天氣之子封面.png

 

哈囉!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

繼《你的名字》之後,新海誠今年的新作《天氣之子》又引發了一陣熱烈討論!天氣之子在日本的票房甚至來到135億日幣,這個成績甚至讓新海誠成為宮崎駿後,第二個達成兩部電影破百億的日本電影導演。

不管是口碑還是票房都可說是雙贏的局面。

衝著這個熱潮,挪威我也到電影院前去觀賞一波。

沒錯!這次巴黎因為時間關係無緣參與(T▽T)再跟大家說,巴黎那份錢省下來我就加碼去看了4D版本喔!

……好啦,是因為當天假日我自己又才下班真的沒辦法自由選場次,才“勉為其難”選了4D版的……

總之,到底天氣之子有沒有像各大網友所說值得去電影院二刷、三刷,或者你們在意的,有沒有超越你的名字?

攸關這幾點我們都會述說我們的看法。

 

劇情介紹

2021年夏天,高中1年級的森嶋帆高離家出走,搭船來到了東京。

Image 145.png

東京連日滂沱大雨,人們生活步調很快,明明行走在同一片灰色天空下,卻沒有任和交集,有的只有稀疏冷漠。

沒有足夠積蓄的帆高難以在東京找到工作,日復一日,靠著麥當勞的一杯濃湯飽肚。

然後他遇見了她。

天野陽菜。

Image 144.png

陽菜擁有著可以讓天氣放晴的力量,雖然只能改變小範圍的天氣,但卻已經能給人們帶來色彩與笑容。

因為陽菜被之前餐廳開除,帆高想到了用這股力量替陽菜和她的弟弟賺取生活費。然而,他沒有想到每當陽菜用自己的能力換取晴天時,她的身體也會逐漸透明,淪為天空的祭品。

帆高知道的時候為時已晚。

就算向上天乞求「請不要再給予我們更多,所以也請不要再從我們這剝奪什麼。」

她還是消失了……

東京的人還享受著晴天的溫暖,新聞還不斷報導著天氣的異常,卻沒人注意到,那個為他們換來晴天的女孩已經消失……

帆高拼了命想要找到她。

Image 146.png

「就算沒辦法放晴也沒關係,比起藍天我更喜歡陽菜,什麼鬼天氣就讓他失控吧!」

他將她帶了回來。取而代之的,天氣又開始下雨,日夜不停,下了連續3年。帆高再次來到東京時,部分地區沉入海水,導致許多人被迫搬家。

隨後在坡道上,他又見到了她……

 

 

 

為了避免爆雷太多,有些部分我簡略帶過了。

其實單論劇情,我個人覺得普普。改變天氣這個設定對我來說不算多吸引人,前面鋪陳也比較平淡。到了帆高準備將戒指送給陽菜,而陽菜卻先告知他,她會逐漸成為天氣的犧牲品,劇情才有了轉折。

 

不同於《東京教父》今敏那溫馨引發荒誕奇蹟的東京;

更不同於新海誠之前所有作品中所描繪的東京。

天氣之子讓我們看到了現代社會真實的縮影,一個既喧囂又冷漠的都市。

大雨似乎就是反映著人們的鬱悶。

 

人們因為晴朗的天空有了快樂,但卻沒人在意那背後的真相。

“帆高為了陽菜任性了一回”。

這個說法稍微不對。

我認為人想著犧牲他人換取自己的美好,這才是最任性的。就如同帆高所說,這個世界已經失控了。

我想最後東京連續下了那麼久的雨也是一種警惕。

這種並不完全盡善盡美的結局對我來說才是最完美的。

 

 

 

畫面呈現

比起劇情,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最大原因,絕對是精緻美妙的作畫。尤其挪威特別喜歡那種以鄉鎮或都市為背景的動畫。

第一次讓我注意到動畫畫工的,是宮崎駿的《心之谷》。樸實的鄉村街道,每一禎感覺都用盡了心思,單純的,我覺得好美。

天氣之子的畫工也是細膩到無與倫比,那種真實感彷彿自己就身處在東京。

 

新海誠幾乎是參照東京原有的樣貌而作畫,例如電影開頭那作廢棄的大樓,是參考日本渉谷代代木會館▼

 

天氣之子帶帶墓.png

電影裡的代代木會館↑

 

代代木.png

現實的代代木會館↑(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了,這棟建築即將被拆毀所以想去聖地巡裡的請趕快)

 

帆高來到東京後住宿的漫畫喫茶▼(巴黎挪威一直很想去這裡體驗一晚呢^_^

 

天氣之子慢話七查.png

電影的漫畫喫茶↑

 

Image 149.png

慢話七查.png

↑現實的漫畫喫茶(稍微科普一下:漫畫喫茶就是所謂的漫畫咖啡館,在日本很興盛,也可以提供住宿)

 

還有日本著名的斜坡偷窺板也出現在電影裡頭▼

 

Image 154.png

↑電影的畫面

 

Image 155.png

↑現實的のそき坂

 

甚至帆高被警察質問後面的背景還是現實日本新宿區的天下一品拉麵▼

Image 147.png

 

Image 148.png

 

是不是啊?整個畫面的的重現度非常之高,光是進電影院慣看這作畫就相當心滿意足了

 

 

 

音樂

天氣之子的音樂我想除了我以外也是許多人喜歡上這部電影的理由。電影中出現的5首歌:

 

風的聲音(風たちの声

祝祭

離開地表(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

大丈夫

我們還能為愛做些什麼(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

 

天氣之子主題曲

 

這幾首歌不管哪一首真的完全就是為了天氣之子量身訂做的。

挪威個人的話最喜歡的是離開地表。

 

當帆高為了帶回她,不斷地向前,就像前方的路迷茫未知也無所謂;

當帆高為了她跳入雲端;

當帆高對著她喊出她的名字——

和之前的稱呼有所不同,不曉得她的年齡時帆高稱呼她為「ひなさん」但在天空呼喊她的時候,是「ひな」——

兩個人之間已經沒有謊言沒有秘密。

 

果然,新海誠對於感情的描繪很有一手,看得挪威是熱淚盈眶啊~

 

前面我說單論劇情的話我認為天氣之子是一部普通的作品,不過動畫的話,天氣之子真的是一部很值得去電影院觀賞一遍的作品!

就算你不喜歡新海誠,不喜歡日本動畫,但你一定要去看天氣之子!

 

然後關於有沒有超越你的名字。

我的回答會是有。

不過當你再問認為新海誠的哪部電影最好?

我也會這麼答——是他的下一部作品。

 

好囉,這就是我看完天氣之子的小小感想,分享給各位。可能有些劇透大家,還請見諒(小小聲說,其實當下最想去看小丑啊啊啊啊)

好啦,那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我們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巴黎可麗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