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190113_043011.png

 

提到功夫,各位第一個會聯想到的是什麼?

星爺的電影《功夫》?

screenshot_20190113_043225.png

亦或刀大的小說《功夫》?

screenshot_20190113_043159.png

不管是哪個,看到標題大家也都想到本次的主題正是九把刀的小說,《功夫》。

正文開始前,我要先很文青的講述下功夫,功夫由九把刀長期合作的出版社,蓋亞文化出版,功夫還在KKCity網路城邦連載時人氣爆膨,也是由於該篇之後,九把刀的創作數量日已漸增,有了我們今天看到的九把刀。

說句老實話,我不是一個很愛看書的人,能讓我從頭到尾很完整讀完的書一隻手便能數得過來,有時候興致勃勃拿起書讀沒有幾天立刻半途而廢……至今我看完的書除了學校的教科書以外,大多是出於九把刀的作品,其中也包含了功夫。

功夫的書名並不是很吸引我,會選擇這本書來閱讀純粹是因為「電影化」這三個字。

另外一點,比起其他作者,金庸、蔡智恆、琦君,九把刀的用字似乎不來得那麼優美,難聽一點就是沒那麼有文化。可是,九把刀在塑造意境的能力非常強。他的文字簡單卻很好理解,就拿《Inception》這部電影來講,你寧可選擇臺灣翻譯出來,含糊不清的《全面啟動》,還是與內容較為貼近的《盜夢空間》?

20.jpg

答案明顯傾向後者。

尤其功夫這種題材更能發揮九把刀的專長,每一行描寫,特別是打鬥動作尺度較大的地方,都可以感觸得到九把刀第一時間想要傳遞給讀者的畫面。

就拿功夫的其中一段來說(以下有雷,請還沒看過功夫的觀眾斟酌觀賞)——

 

「師父。」我勉強站了起來,調勻呼吸。

我瞥眼看見阿義被架在樹下痛扁,阿綸則抓狂地衝向小咪,卻被流氓用鐵棒伺候,兩、三下就被打趴在地。

「夜歌、九碎……」我緩緩平舉右手,流氓一棒桶向我的肚子。

我吃痛,雙腿微彎,口中仍然念道:「牛息、鐺環、苗栗……守翼……」

我的腦袋迸出鮮血,但眼睛始終盯著哭泣的乙晶。

「幹!唸三小!詛咒我們嗎?!」大漢一拳轟向我的鼻子。

「凌渡……霄轉……」我模模糊糊念道,鼻血直流。

「還咒!」大漢大罵,拿著鐵棒轟來。

「崩。」我的額頭裂開,鮮血飛濺,然而我已一掌按在大漢的胸上,神智不清地看著大漢扭曲的臉。

大漢慢慢軟倒,跪在地上。

四周頓時靜了下來。

「這世上,有一種東西,叫做正義……」我蹣跚地走向乙晶,繼續念道:「夜歌、九碎、牛息……霄轉……」

「幹!」兩個流氓舉起鐵棒,朝著我的肩膀轟下,我的肩膀吃痛,雙掌緩緩推向兩人的肚子。

「崩。」我念道,看著兩個流氓瞳孔瞪大,口吐鮮血,雙腳跪倒。

抓著乙晶跟小咪的彪形大漢吃了一驚,大叫:「鬼附身!」

為首的刀疤流氓愣了一下,說:「裝神弄鬼!」拿著鐵棒走了過來。

我搖頭晃腦地走向乙晶,含糊地說:「你為什麼不相信我?」

乙晶只是哭著。

「幹嘛哭?」我呆呆地問。

「啊!」我呼吸困難。

我被刀疤流氓從後面緊勒住脖子。

「不要再打他了!」乙晶哭道。

我被勒得幾乎昏過去,但我努力地將手掌貼向刀疤流氓的下巴,接著,刀疤流氓雙眼睜大,我脖子上的手臂也鬆軟開來。

刀疤流氓臉朝著天,像脫線木偶般慢慢摔倒。

「我會功夫。」我咳嗽道:「我要救你。」

 

看著看著,是不很容易被九把刀不知不覺帶入故事的劇情與發展中,閱讀每一行字的同時是不是有很強的畫面感如同噴泉湧現。

讀到這裡時,我甚至還能在無形中看見文字描繪的影像在腦力播放,可以這麼講,看九把刀的小說好比在看一場電影。

如果說《樓下的房客》向我們展示九把刀特有的黑色幽默,《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九把刀的青春代表,《功夫》則是將九把刀的才華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一本書。

自從金庸、古龍將武俠的世界打響以後,武俠這一題材已經成了一堵難以踰越的高牆,而九把刀仍然堅持挑戰,且跳脫世俗的武俠世界,用了只有九把刀才能想得到的故事去編排、去創造。

故事以一個平凡的國中生在各種機緣巧合和陰錯陽差下拜了一個看似巔峰武功高強的老人為師作為開端,師傅身上的謎團以及之後大boss出現都是吸引讀者往下觀看的看點。網路上的說詞是融合了推理、愛情、奇幻……但要我說,我認為功夫也有《少年jump》的王道風格。

也許結局有些悲慘,不過從剛開始的拜師學義,淵仔向師父嗑下響頭到中途教會他開通氣脈,跟海邊的訓練都非常具有成長性。

我印象最深的是主角醒悟到師父所說的「正義不需要法律」去討伐大胖子那一段。文字簡短,很簡短,簡短到所謂的“文學家”會覺得極為粗糙。

但就是這樣的描寫,讓我竟然熱血沸騰起來了,那過度的簡短……不,說是“精簡”更為恰當,反而讓這一段的描會更有意境,假如強加了描寫,說不定只會讓本來該有的氣氛失去了原有張力。

拿《Bleach》來說,久保代人是出了名不愛畫背景,可正是因為沒有背景所以和死神的虛無很相近,也給讀者營造出另一種氛圍不是嗎?

screenshot_20190113_045926.png

九把刀有屬於九把刀的文字魅力。

也因為這一段敘述,我喜歡上了功夫,更期待了電影化。

沒錯,就像九把刀自己所說,他拍給顆鏡頭前都想好了畫面要以什麼樣的方式播映,人物要以怎樣的方式出場,每句台詞要怎麼刻劃才會比原作更鏗鏘有力。

畢竟看電影和寫小說完全是兩碼子事,會用文字講故事不代表擅長用影像講故事,根據九把刀後記所說,他在這方面也吃了不少苦頭,通常交給專家去做。

2013年,第一支前導預告片完成,預告片也在網路上公開。

以下是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em-bjHKcjg

至少我看來功夫是九把刀小說中最值得電影化的作品。

然而,唯一,也是最大的痛楚,臺灣的特效水準老實說,非常欠缺。或許拿好萊塢來比有點過份,不過看到《復仇者聯盟》、《阿凡達》、《超級戰艦》、《地心引力》那些視覺盛宴,偶爾也會想,要是我們也有這樣的技術就好了……

11.jpg

▲是不是很逼真啊,好萊塢的水準真的是一級棒啊話說大家猜得出是哪幾部電影嗎?猜得到的歡迎留言喔~(別想耍小聰明猜上面提到的電影喔)

 

九把刀分享過,他曾把功夫的版權賣給香港,卻在歸還期限最後一天仍然沒有拍出電影,就這麼把版權歸還,原因是功夫太難拍了。

不難想像吧!運用大量動作,充滿視覺所需的原作是目前我們的技術很難達到的。所以在聽到九把刀將功夫的預告片放出來後,我也像其他粉絲一樣感到開心。

我個人而言,我一直確信九把刀是一個很有誠信的人不管他在自己做過什麼讓大家失望的事,但他對自己的作品投入多少喜愛才是重點。

既然九把刀說了會影化,那絕對會電影化。

然後——

事實狠狠打了我的臉。

screenshot_20190113_052534.png

看到消息發布,一方面我當然失落,都已經和巴黎說好要她陪我到電影一去看了的說……(姐姐對電影興趣沒有我大)可是我又想到詹姆斯.柯麥隆,1997年完工《鐵達尼號》後,他本來也想接續拍攝《阿凡達》,卻礙於當時技術達到不了他想要的水平作罷。

單看預告片……

確實啦!特效是有待加強(其實看預告片時我因那五毛的特效不小心笑出來了)好吧!總比逞一時威風弄出個破電影好。於是我耐心等候……等著等著……現在都2019年了,功夫電影再開的消息始終杳無音訊,九把刀的臉書也沒發表任何相關內容。

關於功夫,我想也只有九把刀本人知道他的後續。

最後來做個總結吧!

這次我寫這篇文章重點不是書評,九把刀的書不適合拿來沉重評論,比較適合拿來給粉絲討論。

雖說九把刀文字用詞上真的沒有很突兀,有的還隨意到任性,但不得不佩服他的創作能力和獨樹一幟的風格。

要是你還沒有很排斥九把刀的話,我倒是還滿推薦大家去看看功夫的,原作寫出了很多我們青少年的夢想、熱血、青春,如同把我們中二的幻想一一實現。結局的部分也或許不讓大多人滿意,卻也留住一絲伏筆,讓我們再去期待下一篇的都市恐怖病。

 

 

那這次文章就到這了,喜歡文章或和我一樣希望功夫電影化的朋友,也可以幫忙把文章分享出去喔~~

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巴黎可麗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