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82.png

哈囉!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

隨著電影產業發達,全球電影票房也逐漸上升,截止至2019年8月衝破10月票房大關的電影竟然高達了42部!而且這數據絕對會以驚人的速度持續增加!

但有沒有人想過一個問題呢?

為什麼我們國片始終無法上榜?

不要說榜上有名,國片基本很難在國際市場露面。不覺得很奇怪嗎?台灣的李安導演為我們風光爭下了兩座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這一壯舉可說是整個亞洲無人能達成。相信名聲我們並沒有落後其他國家,甚至可以說是領先。

然而我們台灣電影仍然沒沒無聞?大家有想過是什麼原因嗎?

這也是本次我們要討論的主題。

口說無憑。我們就以台灣最高票房的前10名國片當作例子進行分析,看看我們“台灣人喜愛的電影”到底和國際有什麼落差吧!

 

 

 

注意:以下含有主觀評論,如有對此過敏者請繞道而行

 

 

 

TOP10 色戒

導演:李安     票房:2.8億

Image 57.png

簡評:

奧斯卡級大導演李安所執導的一部電影。

片長將近2小時40分鐘。必須說,在李安悉心的刻劃下,這冗長的時間每一幕的拿捏都與背景非常恰到好處,故事有些淒涼、黑暗、沒有過多的色彩,男女主角的感情同樣複雜苦澀。

雖然爭議很大,不過李安有很好把握到了二戰期間的那種灰白色的格調。大

部分的爭議都來自電影裡的三場床戲。

我們的話倒不會像有些屁孩一看到18禁就發情,相反的,這種安排其實滿符合劇情所需。就一部情色驚悚或劇情電影上,色戒表現得都不俗,不過到最後你會發現除了那三場床戲,幾乎沒給人印象深刻的鏡頭……

矛盾感表現得也不夠給力。

我看過有部電影提到的—

「A片劇情什麼都不重要,反正觀眾也都快轉掉。」

色戒沒有做到讓劇情蓋過情色,因此湯唯對梁朝偉的情感感覺也淡淡薄薄的。我認為色戒可以算是台灣電影的突破,不過當金馬獎將最佳影片搬給它的時候,我覺得那次金馬獎似乎也只是“鼓勵”而不是真正的“最佳”。

 

演員:4分(滿分5分)

音樂:3.5分(滿分5分)

劇情:3分(滿分5分)

總體:10.5分(滿分15分)

 

 

 

TOP9 總鋪師

導演:陳玉勳   票房:3.1億

Image 56.png

簡評:

我看過有些負面評論說總鋪師在評審的地方過度模仿星爺的《食神》。

說句中立的——太誇大其辭了——雖然表現得稍微誇張,不過喜劇難道只有星爺可以無厘頭嗎?且兩者的幽默完全是不同風格。

說到這,你們不要以為我對總舖師有好評,我想表態的是——總鋪師的笑點讓人笑不出來……

就拿食神來說好了。

總舖師的片長是食神的近乎兩倍。在這兩倍長的時間,我卻只看到一連串無聊拖戲的戲碼,看的時候根本看不進去。滿多角色也是為了不必要的笑料而硬加進去。其實把這些多餘的地方減去大概就是微電影吧……

 

演員:3分(滿分5分)

音樂:3分(滿分5分)

劇情:1分(滿分5分)

總體:7分(滿分15分)

 

 

 

TOP8 陣頭

導演:馮凱     票房:3.17億

陣頭.png

簡評:

先對喜歡這部片的人說聲抱歉<(。_。)>

陣頭劇情進行到一半我就因為太過無趣而放空,要不是花錢租了片子不然真想直接關掉去滑手機。

或許跟我們兩姐妹對台灣傳統文化沒興趣有關,但我認為厲害的電影人有功力把一個平庸的題材說得很有趣,那才是真功夫,好比導演的失誤會讓一個很新穎的故事變得乏味。

從頭到尾故事的內容有八成都在敲敲打打,角色之間的對白也都建立在這段已經塌陷的主線上,用的也都是台灣俗套的梗……

這些缺點不能用比較貼近現實來掩蓋,因為你這種拍攝手法還不如直接去拍紀錄片比較快。陣頭給人的感覺就像把短短幾分鐘的紀錄片或台灣文化實錄的內容不多加修改,只增加了可有可無的橋段便搬上大螢幕。

 

演員:3分(滿分5分)

音樂:2分(滿分5分)

劇情:0.5分(滿分5分)

總體:5.5分(滿分15分)

 

 

 

TOP7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導演:魏德聖   票房:3.18億

Image 54.png

簡評:

分成上下集理當一起評才對,無奈上下集的票房有點落差只能分開。

反應快的看到上面那行字大概也知道這部電影普遍的評價吧!

難看!

我們可以用一個簡單易懂又公平的公式去驗算,到底一部拆成上下集的電影合不合格?像這種下集電影比上集有落差的,能證明上集很爛,下集也很差。

因為上集難看導致下集票房疏失——《不可能的任務2》公認的敗筆,票房卻得到5憶(2000年最高)畢竟第一集太神了;《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上下集都精彩得想向他下跪,兩部票房都突破20億美元!

而賽德克這種動員全台,宣傳巨大的電影照理來說能獲得不少“博愛票房”,可還是失利了。

不管再怎麼掩飾,都沒辦法擺脫電影失敗的事實。

 

演員:3分(滿分5分)

音樂:1.5分(滿分5分)

劇情:0.5分(滿分5分)

總體:5分(滿分15分)

 

 

 

TOP6 KANO

導演:馬志翔   票房:3.4億

Image 53.png

簡評:

少數台灣拍出內容有達到水準的電影。

重點沒有放在無味的笑料和刻意凸顯角色上,看得出來有將心思用在講故事。不同之前負面的心態,這次沒有將殖民地社塑造成悲慘的模樣,對我們來說是好的發展(雖然有些人不認同)。

在台灣電影裡,KANO是第一部真正可以稱得上是勵志電影的作品。對每個棒球對成員都有花時間讓觀眾理解他們各自的故事,每場比賽都不草率描寫,歌曲也是難得不是那種台韻很重,是那種聽了會想再聽的主題曲。

 

演員:4分(滿分5分)

音樂:4分(滿分5分)

劇情:4分(滿分5分)

總體:12分(滿分15分)

 

 

 

TOP5 我的少女時代

導演:陳玉珊   票房:4.1億

我的少女時代.png

簡評:

作為寫實青春電影還有點不足,畢竟徐太宇這個角色真的不太現實。然而作為一部“台灣電影”我覺得可以給不低的評價。

刻劃出了我們少女的一些青春幻想,主題曲《小幸運》更是聽得朗朗上口。雖說我不是80年代,不過看的時候卻看出了懷念的感覺(其實我超討厭我的國中生活)。

……嗯,還有,劉德華的出現要給這部電影加分嘛~

 

演員:4分(滿分5分)

音樂:3.8分(滿分5分)

劇情:3.8分(滿分5分)

總體:11.6分(滿分15分)

 

 

 

TOP4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導演:九把刀    票房:4.25億

那些年Image 51.png

簡評:

先澄清,我不是九把刀腦殘粉,所以以下見解並沒有包庇,同樣出自內心最真實的評論。

我知道很多人反對九把刀,不過我和我姐都真心認為那些年不錯看。一開始在電影院看到預告片,馬上有種一定要去電影院看看的想法直衝而上。

如果你不要去挑毛病,那些年是比我的少女時代更真實描寫了青春。在青澀的戀愛這一主題表現得也更現實,我相信螢幕前的觀眾或多或少都有電影裡的一些經驗。

沈佳怡的形象實在很棒,不是真正的女神,但她身上卻出現了你們初戀對象的影子。

當然,你得承認重看過第2、3遍會發現,其實那些年的內容都是一些簡單的片段湊成,很少一氣呵成,所以每次重看對影片的疲乏感也會增加較快。

 

演員:4分(滿分5分)

音樂:4分(滿分5分)

劇情:4分(滿分5分)

總體:12分(滿分15分)

 

 

 

TOP3 大尾鱸鰻

導演:邱瓈寬    票房:4.3億

Image 50.png

簡評:

這裡我還是要澄清——我對豬大哥非常尊重!事實上,他的每部電影我們都有看!

不可否認的,這種電影一看就知道——絕對絕對絕對不可能上得了國際舞台!

大尾鱸鰻完全是台灣電影“錯誤的代表”!

笑點無語、劇情空洞,即使能看得完卻像看了亂七八糟的雜燴。人物心境更是亂得想讓人撞牆——親生父親死了你的反應就那麼一點嗎?就算你說你是喜劇也不能這麼搞吧!要做就要做到極端的黑色幽默,不要做就認真點給角色描寫點感情啊喂!!

 

演員:3分(滿分5分)

音樂:1分(滿分5分)

劇情:0分(滿分5分)

總體:4分(滿分15分)

 

 

 

TOP2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導演:魏德聖   票房:4.72億

Image 49.png

簡評:

上面我已經講過電影百分百歸類在失敗。

這邊我就講電影的失敗處在哪。

賽德克上集我是到電影院看的,整場我被如同搖籃曲的無聊內容弄得超想睡,最痛苦的便是四周冷氣開得超強,搞得我處在一個想睡又無法入睡的精神狀況(崩潰)……

賽德克的音樂自已為作得磅礡,然則——他是催眠曲的一大元凶。

我沒有歧視文化什麼的,但再好聽的歌配合沒有張力的劇情,而且一唱就佔了整個電影4分1的長度,真的沒辦法聽進去好嗎?

感覺上賽德克是為了想拍氣勢宏大的電影而拍,其他的都是後面補上的東西。

莫那魯道帶領人民浴血奮戰時……我只後悔為什麼沒有帶毯子;莫那魯道對族人吟唱之時……我只在想待會出電影院要吃點什麼好?當鏡頭逐漸放遠時……我只歡呼終於要結束一場噩夢!

 

演員:3分(滿分5分)

音樂:1分(滿分5分)

劇情:0.5分(滿分5分)

總體:4.5分(滿分15分)

 

 

 

TOP1 海角七號

導演:魏德聖   票房:5.3億

Image 47.png

簡評:

你要我對外大聲說:「看吧!這就是我們台灣歷代最高票房的電影!」

我會回你:「再等個幾年等出現能抬頭挺胸說出去的電影時,我再來這麼做。」

除了回億橋段和日本的信聽起來很美,台灣本土的主線處理得都沒啥含意。最後關於那封信件的結局我也覺得草率過頭。

作為新振國片的起點我會信,但坐上最高電影票房我真心覺得我們台灣的產業病了。

 

演員:3分(滿分5分)

音樂:4分(滿分5分)

劇情:3分(滿分5分)

總體:10分(滿分15分)

 

 

 

以上是截止至2019年8月7日的台灣票房前10國片。

接著我們再來做統計:上面的電影有三部劇情片(海角七號、KANO、色戒)、三部喜劇片(大尾鱸鰻、陣頭、總舖師)、兩部校園青春(那些年、我的少女時代)。

 

 

Image 59.png

 

 

再綜合我們給予這十部電影各方面成績。

十部電影加總共獲得:

演員:34分(滿分50分)

音樂:27.8分(滿分50分)

劇情:20.3分(滿分50分)

總體:82.1分(滿分150分)

 

由此可見,各方面的數值都不怎麼高……等等!先別急著砲轟,我會慢慢與大家陳述我們的看法。

演員你會發現我們基本都是給3、4分,不會再高或更低。這個演員雖然沒說明白,但除了演員本身外,也包含“角色”。通常電影出現了過多可有可無、用來搞笑(實際一點也不好笑)的角色出現,那分數自然會降低。

賽德克的演員得3分是因為導演並沒有很好呈現人海優勢,只是一昧拍耗資巨大、動員上萬人的大成本電影。結果不盡人意,並沒有給出符合演員人數的震撼力。

音樂考核根據配樂是否和劇情推展方向成正比,適時伴奏或用無聲來凸顯畫面(說到這個必須推一波史丹力.庫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太神了!)

一樣特別說說為什麼賽德克的分數那麼低。

主要原因我上面也說了——

假如音樂能美化劇情,反過來說劇情也能影響音樂。

不只劇情本身乏味不給力根本襯托不了配樂,重點是音樂跟本在不適當的實機出現,這一出現還長達好幾分鐘!且音樂的出現並不是劇情正在推展,而是純粹的導演就是放一個山地人在那莫名其妙高歌半天?

我可以大膽認為,導演其實就是為了想創作一部有經典配樂史詩電影,無腦地進行拍攝。

劇情是整個評分的最低。

不用多說了吧!就算是台灣人,摸著良心也知道國片往往都拍不出內涵

拿海角七號來說,看完有一種少了點什麼的感覺。撇除導演說故事功力不夠,導致日本信件那一方的故事被大大忽略,連范逸臣、田中千繪這一段主線說的也是模稜兩可。愛情、音樂……沒有一個方面表達得清晰,好像東湊一點、西湊一點的,滿是補丁的抹布……

當然,這也跟導演的說故事能力搭上關係,不過在電影裡,導演的心思看不到多少。

 

以上,就是我們的評分標準。我知道還是會有人不服。

——沒錯,這充其量也是我們的見解,不能百分之百說明這就是國片的不足之處。

我再給大家看看目前全球票房前10的電影與台灣票房最高的10部作為比較:

 

世界最高電影票房收入列表.png

▲全球最高電影票房

 

台灣票房.png

▲台灣最高電影票房

 

不管是全球還是台灣,獲得觀眾喜愛的電影大同小異。

大場面!大製作!

或許有些人會這麼理解,認為國片沒有那個技術所以才達不到那個等級……很抱歉,這個想法是錯的,只不過是自我包庇罷了。

確實,在電影技術方面我們比不過好萊塢。但是在注重畫面的同時,導演們也不忘抬高電影的品質。

每一部電影都有自己的觀點與想要傳遞觀眾的事物。

例如,《侏儸紀世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台詞——

「怪物是相對的,對金絲雀來說貓也是怪物,只是我們習慣當貓。」

這句話表達的含意與《侏儸紀公園》整個系列都環環相扣。

生命為了生存找到了出路,卻被習慣當掠奪者的人類視為怪物。這之中的意義值得反思。

從觀眾的評分也可以看得出來,通常獲得全球觀眾認可的電影,不僅票房,口碑也一樣使人稱讚。

諸如《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在481條評論中獲得了94%的新鮮度,評均得分8.29,Metacritic則獲得78分。

Image 80.png

 

《玩具總動員》系列在爛番茄更是得到史前無例的讚美狂潮!1、2集均獲得100%,3則得到98%新鮮度,299票中竟然僅僅5票反對!《玩具總動員4》更是在目前公開評分的78位影評人評價得到100%的一致讚賞!!

Image 81.png

 

相反的,國外那些拍得只在意外表的電影同樣無法得到普遍認同。像盧貝松的《露西》與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都太過注重浮誇的特效,忽略了劇情不免讓人覺得空洞,以至於票房和評分都不如預期。

 

 

舉上面的幾個例子我是想告訴各位,不是只有場面浮誇才會有驚人的票房,不要把觀眾當傻子。

借爆漫王說過的話:「有趣的漫畫才會被連載。」

那我也說:「好看的電影才會有人看。」

即使我們沒有經費去打造一個視覺盛宴,但只要故事說得好,自然會有人欣賞。

問題就在這,國片沒有像樣的劇情,看完了全場100分鐘的電影,我們甚至還不知道導演的價值觀和故事要闡述的內容。

只知道,我們看了國片。

簡單來說,我們國片是只拍給台灣人看的

這麼說大家也有目共睹才對,我們國片的格局實在小了,李安曾經也這麼說,除非國片能打破現在的架框,不然很難救得起來。

我看過有人在評論區說過——下一部國片名字取為「手牽手愛台灣」,票房破億預備。

說得真是一針見血!

捧國片沒有錯,但你不能總是盲目捧啊!

捫心自問,那些破億大關的票房真的好看嗎?

《大囍臨門》好看嗎?《比悲傷更悲傷的事》好看嗎?《大稻埕》好看嗎?《雞排英雄》好看嗎?《紅衣小女孩》好看嗎?《花甲大人轉男孩》好看嗎?

我敢保證,今天你要不是台灣人你絕對看不下去。

國片的弊端其實很明顯,只是很多人都不願意承認。只要看到有人說國片不好,鐵定有人會回——「你不愛台灣!」、「不是台灣人!」……這些莫名其妙的話。

但我說個老實話,要是你真的愛台灣,請你正視國片的缺點。

台灣電影到底缺少什麼?

歸納一句——

題材受限!視野太小!沒有深度!導演風格一致!(所有風格都統稱國片風格)

真心希望未來國片能夠更好,所以希望看完文章的人務必將文章轉傳給朋友,讓觀眾、電影業者都可以打從心底明白國片缺少的要素,並加以改變現狀。

期望我們能一同突破現在電影的僵局,謝謝各位!

 

我們是巴黎可麗餅與挪威燻鮭魚,請記得我們說的話,我們也一同愛著電影愛著台灣

同時非常希望能看到國片開拓視野。

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巴黎可麗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