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魂劇場版封面.jpg

 

《銀魂》於2003年年底在《少年jump》上開始連載,2006年動畫首播,歷經多年,終於在今年推出最後的電影版《銀魂 THE FINAL》。

動畫版最後並沒有隨著漫畫原作而完節,當初看的時候真的留下不小遺憾,此次的劇場版身為鐵粉的我們早就自上映前心癢難耐。

老實說,漫畫完結後又看了蕾皇(對,就是那個轉生到油管拿出真本事成為人上人的那位)關於銀魂完結的心得視頻,當下就很有衝動想去寫一篇自己的文章,無奈工作繁忙耽擱而放棄。

正好,藉著這次劇場也將之前的感想一吐為快吧!

 

《銀魂 THE FINAL》改編自原作的銀之魂篇,且原作者的空知英秋也有一起參與製作,因此能夠擔保劇情質量。

除此之外,打戲的水平全程上線。雖然銀魂這部作品並沒有像其他多數燃向動畫會有招式名稱,但光是直線的對打,速度感也相當俐落,仍然看得一把過癮。

整部劇場秉持著銀魂的風格,笑中帶淚,基本上在你看得十分入戲,或是覺得哪個角色正展現最帥氣的一面時,下一秒絕對會讓你捧腹大笑。像是前情提要立刻惡搞了《龍珠》、《海賊王》等……

銀魂龍珠.jpg

甚至還自己吐槽了銀魂用了什麼幾年後的梗,用得非常多次。

大量的角色同時出現也是一門看點。

真的,就像印象裡一部即將走向完結的作品,曾經出現過的角色全都齊聚一堂。這次的完結真的真的真的,很可能不再是敲詐,而是真正的走向終點。

 

 

 

接下來以下內容含有劇透,介意暴雷者請斟酌觀看!

以下內容含有劇透,介意暴雷者請斟酌觀看!

以下內容含有劇透,介意暴雷者請斟酌觀看!

 

 

 

坂田銀時與高杉晉助

一直以來,我都很希望能夠看到曾經的松陽弟子可以攜手合作,特別是因為松陽老師被斬首後中二病大發……不對,持續與天人幕府對抗進而走偏的高杉。

高杉2.png

暗殺將軍篇中,銀時與高杉曾有過對決。在那次戰鬥中憶起自己和銀時與恩師松陽的邂逅,雖說之後陷入昏迷,不過似乎有心結解開的跡象。

那個時候起我就期待著攘夷四傑能夠一同對抗共通敵人。

從高杉口述中,銀時一直以來是他追趕的對象,多次的挑戰從屢戰屢敗到取得勝利,然後互不相讓……兩個人彷彿勁敵又是信任彼此的同伴。

這回聯手,高杉、銀時、桂三個人宛如回到當年在戰。

銀時有這麼說過——

「把你的背後交給同伴,你不會倒下的話你的同伴就不會倒下。」

完全驗證了這句話。

銀魂8.png

先一步抵達恩師所在處的高杉,由於被虛控制意識,差點要抹殺松陽人格的存在。最後一刻,被體內朧的意識阻止,轉而將刀刃刺向自己的胸膛。

隨之由趕過來的銀時接替他和虛交戰。

這場戰鬥對我來說別具意義。想必也是劇場版戰鬥裡的高潮。

銀魂10Image 15.png

如同上面提到的,在高杉眼裡銀時是他追趕的背影,從初次見面到現在平起平坐。兩人曾是戰場上的戰友,後來反目成仇,但現在就像當初為了拯救松陽老師,兩人同時對戰虛——配合幾處他們在松陽殿的閃回——即使高杉的本體不在,可的確讓我們看到了兩人一同作戰的樣子。

來到這的路上,就看得出銀時一直有話想和高杉說。

「我一直很想和你舉杯共飲。」

高杉回覆他:「有那個時間還不如在和你多打幾次,從你手裡獲得多點勝利。」

記得那時高杉在左眼失明時最後看見的是銀時悲傷沮喪的神情。

什麼也保護不了的哀愁。

所以在高杉臨終前,他告訴銀時不想在自給闔上右眼前看到的是他喪氣的表情。「去地獄洗乾淨脖子等著,我不會讓你贏了就逃走,下次一定是我贏。」

銀時說完,高杉含笑逝世,也看見銀時少數落淚的畫面。

銀魂9.jpg

自從將軍暗殺篇開始,作品的角色都逃離不了領便當的情節,所以高杉的戰死說真的不是很意外。

結尾雖然給了一個無限遐想的空間,給予觀眾高杉晉助還活著的希望,但也是作為留給我們想像的空間。

對於坂田銀時和高杉晉助,最終兩人沒有能夠一起喝上一杯,且最後的勝負對他們兩人來說自己都是敗北的一方……應該說,勝者都是屬於另一方。

銀魂9.png

在對比高杉第一次因為銀時砍向松陽老師的首級,憤而衝向他,到今次口中流露出的心聲,以及離開前的微笑,說明了他們之間又回到當初可以坐下來促膝長談的時光。

 

 

坂田銀時與吉田松陽

吉田松陽對銀時的前半段人生來說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人。

吉田3.png

此次劇場完結,可惜的沒有詳細交代銀時的身世背景,不過進展到這我們誰也知道,包含松陽老師與高杉、桂,他們四個人的松下墊,是銀桑最想守護的一切。

那時候因為沒辦法選擇兩方都守護,所以銀時選擇了守護恩師的松下墊,親手處決了他。

銀魂7.png

每每看到這段都替銀桑感到心痛。

殘酷的世界使他必須背負大海般沉重的重擔。

再次與松陽見面,卻是得知松陽這個存在,不過僅僅是虛的一部份人格。好在這次空知給了銀桑和恩師有了重逢與彌補遺憾的機會。

不是和虛,而是和吉田松陽。

電影的其中一幕,松陽要將體內的艾特納逆流,支撐不住的時候銀桑到場,這時候他這麼說——「一直想讓你看看,現在的我……」然後神樂和新八也伸出了手。這段做得真的相當好!

那個曾經因為親手處決恩師無法盡到保護他人職責的弟子,現在有了更多一起扶持的夥伴。

哪怕重逢只有短短時間,松陽也知道了自己的弟子已經成長。

對於吉田松陽,銀時、高杉、桂——松下墊同樣是改變他的存在,讓原本虛無的虛創造出吉田松陽這個人。

可以這麼說,松下墊讓銀桑有了依靠,也孕育出吉田松陽。

最後松陽老師的離別也不是作為別人,而是作為吉田松陽。

 

 

坂田銀時與萬事屋

如果說前半段人生對銀桑最重要的是松下墊,那萬事屋則是他後半段最珍貴的寶物。不只是神樂、新八,阿妙、真選組、歌舞伎町……動畫有那麼多集,那些看似瑣碎的搞笑日常,其實堆積了相當美好幸福。

不知道空知猩猩是不是有意,自從進入主線劇情,到劇場完結銀魂都變得沉重許,多畢竟是圍繞著主角的過去,但那也使得日常篇時每個角色稀鬆平常的對白,和無厘頭的笑點都變得特別寶貴。

到底還能不能回到那樣的日常呢?

看完劇場我想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藉由小玉再次甦醒,原本以為大戰後所有人都因為時間跟著離去,沒想到還是回歸原來的幽默,用很銀魂的風格告訴各位——

他們是永遠的萬事屋。

我喜歡坂田銀時,每當他遇到悲痛難受之時仍舊忍辱負重;

銀魂3.png

我喜歡坂田銀時平時看似廢材頹廢,到關鍵時刻又相當靠得住;

銀魂2.png

我喜歡坂田銀時和萬事屋和每個角色一同互動的時光。

銀魂日常2.png

為什麼這次劇場坂的全員集合會那麼有意義?前面好幾百集的日常舖墊功不可沒。那麼久了,觀眾已經感同身受主角們之間的羈絆。

影片中神樂問過星海坊主,為什麼銀時又回到萬事屋?不需要解答,我們都很清楚,想來見自己的家人不需要理由。

真選組動亂篇銀桑有句話我特別印象深刻。

「我想保護的東西不管是過去現在都沒有改變。」

那個所指的就是之前的松下墊與現在的萬事屋——概括的是他身邊所有觸手可及的夥伴和日常。

 

 

 

坂田銀時與空知英秋

大戰結束後,結尾總的來說還是留下相當圓滿的結局。

當然,或許對某些粉絲,松陽老師和高杉晉助等還是有些不捨。然而電影的最後帶來了更大的驚喜。影片末採用了銀八老師的模式,給所有觀眾又一波笑點。

松陽老師也做為學生,甚至還被吐槽你才是老師吧!

而原作者的空知猩猩也出現。被高杉親自問到:「結局我到底是生是死?」

作者表示:「你的生死我不怎麼在意,比起那個我更想多塞幾個笑點進去。」

看得真是既溫馨又搞笑。這樣的日常搞笑才是我心目中的銀魂。

順道一提,最後銀八老師說要用投票決定高杉的生死真的是笑死了。

 

 

 

銀魂與我

毫無疑問,《銀魂》是影響我很深很深的作品。不管是動畫還是劇場版的《新譯:紅櫻篇》、《永遠的萬事屋》到這次《THE FINAL》一步一腳印的隨著我。

那種無厘頭的惡搞,那幾首熱血激昂的音樂,那幾位個性鮮明討喜的角色……而且銀魂也是第一部讓我有了如此喜歡的主人公。

很多人都說銀魂進入主線,特別是後期,不再有以前好看,更喜歡他的日常……嗯,我也很喜歡他們的搞笑日常,因為那時候的他們輕鬆無憂無慮。可是相反的,我也很喜歡他的主線,就算後期有些橋段是真的顯得拖沓,不過銀桑帥起來的時候還是很帥,打戲打起來的時候還是精彩,角色刻畫還是那樣絲絲入扣,這樣就很夠了。

想著《銀魂》還在連載時那麼多人都說要用一生結操換銀他媽永不完結……

不曉得算不算風光大葬,不曉得算不算圓滿結束,更不曉得算不算爛尾,但至少松陽老師最後是作為一個人死去,高杉和銀時也互相調侃,冰釋前嫌,所有角色都在最後大戰登場,並且每個人又回歸日常。

而我看完有一種……啊,又一部我的青春結束了……

 

謝謝你,坂田銀時。

謝謝你,空知英秋。

謝謝你,《銀魂》。

帶給我如此美好的回憶。

 

謝謝你《銀魂 THE FINAL》,讓我的回憶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

這次的劇場很值得到電影院觀賞,就算很希望是詐欺,但銀魂真的是完結了……大家也一起去看看吧!

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巴黎可麗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