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190209_210419.png

 

《歡迎來到實力主義至上教室》(以下簡稱實教)在國內本身知名度不算大,完結到現在也過了滿長一段時間,現在來寫評論肯定已經過了打鐵趁熱的最佳時機。

然而,我已經承諾過會寫一篇相關文章,另一方面,巴黎也挺好奇原來我對實教挺有愛。

有鑒於以上兩點,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部鬥智鬥勇都令你十~分捉急的年度喜劇片——《歡迎來實力主義至上教室》。

觀看前,我極力建議大家有如標題所說,不要把實教當成一部鬥智片來看,實教純粹是一部不需要用腦去觀看的娛樂片。因為如果太認真,你將會發現本片嚴重侮辱你的智商。

怎麼說呢?別急,我先來說說這個“實力至上”的背景吧!

screenshot_20190209_215254.png

高度育成高等學校,是本片主要的核心,號稱百分之99.9能夠就職期望的工作,並且擁有完善的學習設備以及完全自由的校風,又稱日本輕小說界的哈佛高中。在這裡,學校會根據學生的成績考試等累積的S點數,每個月發放相應的貨幣以供學校日常生活,這一體戲稱為S系統。

學校甚至依據入學測驗筆試、口試、面試一些有的沒的將學生分為尤高到低,A到D四個班級。

主角綾小路清隆和女主角堀北鈴音理所當然被分到了實力最差的D班。

2154123.png

要想翻身,只有不斷去累積S點數,在各項評比上超越前面幾個班級。簡明扼要的說,故事主軸就建立在主角怎麼帶領這一群兵卒,攻饋敵方元帥的故事。

看到這,你是不是還認為這依然是一部燒腦的智鬥片?是不是以為可以再次看見《死亡筆記》般精密的布局?

身為實教的真粉,我得誠實告訴你——

您太抬舉了。

images (1).jpg

實教裡面所謂的爾虞我詐,全部建立在「我笨,但你更傻×」上面。

有種《蠢蛋進化論》的既視感。

1377858677-1167247759.jpg

▲沒看過電影只需要注意男主衣服上的圖案,那就是完全能概括我們實教“腦力激盪”的背後真相

 

該片厲害的不過是用很裝逼的手法,去誇張一個其實根本毫無內涵的一步棋。

打個比方,第一集D班的人們得知S系統存在,必須得在下一次考試全班不許有人不及格的前提下才有辦法生存。

這時候,班級裡那些拖後腿的三傻,因為不滿女主角自視甚高的態度,退出惡補行列。

就在這舉步艱難重、重危機的情況下,第二集片尾鏡頭給了男主角一個很騷,很裝逼的畫面——

screenshot_20190209_211111.png

看到了嗎?這深藏不漏的眼眸,彷彿一切都在預料內。

他到底用了什麼方法,才讓全班以高分通過考試?

就衝著這個疑點和路哥逼格賊高的鏡頭,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馬上去點了第三集。

然後我們發現了這一招神技的真實名稱,就是——尋求學長姐,借他們試卷參考

啊???

這算哪門子的手法,我是說,這一招我小學就會用了,不只如此我也懂得去買參考書外加練習試卷,再密藏一技殺手鐧——小抄不行換大抄!

images (2).jpg

欸?這樣說起來在實教的世界觀,我根本是諸葛孔明再世啊!

再說說下一篇。

D班問題兒童三傻老大這回又惹上事端,被算計使用暴力毆打C班的同學。

看到這一篇,我自然不期望會有多麼正經的推理,可最起碼,我希望能看見柯南那種用很認真的方式去唬爛的作案機關。

結果,唬爛是看到了,而且我看到了完全超越柯南,更~小兒科,更~令人無語的破案方式。

以下——

 

路哥:真正的犯人就是你吧!

犯人:你怎麼知道是我?

路哥:是攝相機,我裝了攝相機。

犯人:!?

 

裝攝相機?

我覺得要不是我耳朵浸水了,就是編劇腦袋浸水了。

就算你不是個多精明的人,也懂得在做案現場探查看看有沒有第三隻眼吧!

這是預謀!預謀!!預謀啊老兄。

00355.png

000000000.png

998755FSD.png

VFGIGHIOVHWIOVHSDHV.png

998755FSD.png

當然啦,從他們把向高年級生借考卷這一檔事當成老謀深算的計畫,我也差不多熟悉這動畫使人頭痛的走向。只是無奈這動畫就是能不斷刷新你對智力下限的認知。

第三篇孤島求生篇,這一篇章的構築照理來說應當是設定基礎上最讓觀眾期待的,因為場景拓展到了戶外,也有了動作戲、推理戲,並且是A到D班全員參與。我們可以看到各個班級的大老進行一場精彩的博弈……

不,我說錯了,是一場使人啼笑皆非的菜雞互啄。

1a086e6215a89253350eea3ac35874c0.jpg

我先說明一下這孤島求生篇的主要規則:

學校一開始會分發一些糧食生活用品和300點的點數給四個班級,班級可以自由使用這些點數購買手冊上的物品,比如受不了荒野求生使用的簡易廁所的女生們,能夠索求普通的馬桶。

而有些諸如遲到沒點名啦、使用暴力啦、凌虐啦等等情況也會造成扣分;加分則也能依據島上佔據的地點多寡獲得。

另外還有一種能一口氣獲得大量分數的方法,那就是猜對其他班級的領袖。

D班選擇了表面上的頭頭堀北。

當班導師念出——「不能無理由的更換領隊」時,我就想,那是不是意味著只要有理由就能夠隨意更換領隊?

……不可能不可能,這招用下去了那就真的太~沒新意了。

然後我就被打臉了。

最後一集路哥跳出來吊打全場,又用很裝逼的語氣說出真相——

screenshot_20190211_143640.png

「考試結束前,我換掉了領隊。」

「考試結束前,我換掉了領隊……」

「我換掉了領隊……」

screenshot_20190211_143047.png

「如果無正當理由,不能更換領隊,反過來說如果有正當理由就能更換領隊。」

「如果無正當理由,不能更換領隊,反過來說如果有正當理由就能更換領隊……」

反過來說如果有正當理由就能更換領隊……

就能更換領隊……

 

…………………………

下載 (1).jpg

聽罷,眾人露出一臉世上居然有這種高人的表情!

我則是一臉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和他們在看同一個片的感覺……

然而,孤島求生篇最令我傻眼的還不是這段弱智般的反撲。

為了獲取其他班級的情報,C班在每個班裡都安排了一位間諜。剛好這時候,C班的伊吹澪用著和C班老大龍園不合而被放逐就是被排擠這樣可憐兮兮的理由讓D班收留了她。

screenshot_20190211_144031.png

在如今這樣偷拐搶騙,各個學生都老謀深算的社會,也有了一些懷疑伊吹就是臥底的意見派。

並且就在伊吹加入他們陣營的沒多久,班級理爆發了一起恐怖駭人的新聞!

由於考慮到實教是一本給青少年觀看的輕鬆小說,這裡當然不採用什麼殺人事件,這起案件是活生生的——

女生宿舍,內褲被盜事件

一早,女生發現自己的胖次不見了,立馬吆喝全員過來俯首認罪,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沒有人承認是誰偷了胖次。

而這,其實是那名C班臥底幹的好事,憑藉著這一事讓D班的秩序混亂。

沒錯!因為一件胖次,D班的信任徹底瓦解了。

後來,開始有不少人懷疑起最可疑的伊吹。

對啊,像這種一開始被作者發了標籤的嫌疑人肯定是裡頭角色最先猜忌的!畢竟她長得像犯人,摸起來像犯人,聞起來像犯人,吃起來也像犯人……

然後結局告訴我們——

對!她就是犯人!

DaringLastAmericanlobster-max-1mb.gif

這時候有沒有人和我有著相同共鳴啊?

通常厲害……不,有點程度的作者一般都會套弄出一個看起來非常可疑的嫌疑犯,最後公布真相再來反打我們一巴掌!

 

screenshot_20190209_210709.png

這才是真正劇情上的轉折嘛!

但……但這也這也太弱智了吧!!

前面各種暗示……不不不,已經是明擺著告訴我們伊吹那女人有大問題!

而且還有一幕,路哥看見伊吹在樹下偷偷摸摸,結局告訴我們伊吹走了以後,路哥上前翻看,發現了那是通訊器。

 

「表示她私底下和某個人有來往。」路哥又用著看透事理的雙眼酷酷說道。

 

我真的很想一頭砸向石頭。

這種常識你也能說得出口嗎?通訊器不拿來通訊難道用來吃的嗎?而且這件事竟然成為了路哥鎖定伊吹危犯人的重要關鍵!

這感覺就像柯南在遇到案件前先看到了犯人作案的現場一樣

 

柯南:犯人就是你吧!

犯人:你在胡說些什麼!那些機關呢?我的不在場證明呢?你又要怎麼解釋?

柯南:說得好,我怎麼也想不出你是怎麼有不在場證明的

犯人:那……

柯南:可是我看到了!你行凶的瞬間!

犯人:?!

 

可以說實教的智力比拚完全是沒有用上腦袋的,所謂的思考有點像事先看過劇本而刻意捏造出的推理。

好比我和姐姐讀國中的時候,他們數學老師先發了某張我們數學老師也使用的試卷,我只需要把姐姐那張已經填寫正確答案的考卷拿過來背誦,滿分自然不在話下。而為了滿足老師所需的公式算法,一方面又得掩蓋我是背答案的,我就必須在題目上硬是擠出一個我怎麼得出答案的公式。

這時候,依照實教的邏輯原本算法也許這樣——

screenshot_20190209_211444.png

實教寫起來卻是變成這樣——

screenshot_20190209_211557.png

 

而我內心的波動變成這樣——

screenshot_20190209_211423.png

 

你說,我要是老師看到這樣的算法是不是第一個做法把你叫到訓導處?

然後就是這麼一個沒智商的情節,裡面的配角去總要擺出一副「啊~真是神機妙算~」的佩服表情。

 

呃……凌小路清隆同學,你可以告訴我們到底是用什麼方式得出這題目的答案嗎?

路哥:這個嘛……基於一加一等於二的這個概念,所以可以得出二再加上一也應該是三

實教眾人(一驚):原來如此!還有這種算法!

路哥:以此類推,我們可以知道一乘以十為十

實教眾人:我們居然都沒有想到!

 

嗯……我的媽!我覺得頭好痛!

下載.jpg

差不多就這個觀看感。

那說了這麼多,到底我為什麼喜歡實教呢?

我就喜歡路哥那賊高的逼格啊!

路哥就像黑夜裡閃爍的螢火蟲,那樣鮮明,那樣出眾。

那臥虎藏龍搬的雙眼,謎團一般的家事背景都深深迷住了我……

0.jpg

……不開玩笑。

這個片我看下去有很大原因就是衝著路哥而有了動力。

我跟我姐很像,大部分看動畫都是因為一個角色才有了追番的熱忱,雖說輕改動畫常出現的龍傲天與我真的沒緣。可是我要說,路哥真的不同我喜歡他那種避世主義明明實力超凡卻深藏功與名的設定我喜歡他明明是面攤卻還經常做出吐槽的工作我喜歡他每次反打各個班級時表現出來的冷靜與智力(?)

尤其第二話,堀北差點要被他哥揍下去,路哥上前拯救她的那一幕

screenshot_20190209_210919.png

screenshot_20190209_210954.png

毫無疑問我是被這幕圈粉的。

也就不難理解堀北慢慢喜歡上路哥的原因——我要是女主也一定喜歡路哥有沒有!

除此之外,實教那些過度裝逼的戲碼不認看也真的很有趣;看那些明明就只是個中學生卻搞得自己是哪個幫派的老大互相鬥地盤看著也著實好玩。

而且劇作組有毒啊~有時候快看完一集,你看著開始感覺到無聊想休息一下,沒想到結尾就給你來個懸疑線,逼得我只好又點了下一集。

 

這裡正好我也來提提動畫魔改的部分(然而我卻沒怎麼看過實教小說)

關於動畫組將動畫第7集(改編自小說番外篇)原本應該是輕井澤惠的戲分全改成了女主角堀北鈴音。

screenshot_20190209_211625.png

screenshot_20190209_211641.png

我查了查……好吧我其實沒查,不過聽網友口信,輕井澤似乎在實教是一個滿有人氣的角色,她的人氣也多半由於這一番外篇與路哥的互動而有了大幅度增加。

screenshot_20190209_212045.png

單純論這個點,我想我要是輕井澤的粉也難怪會生氣了。

不過還好,我不是。

中立的立場來說,動畫組去扶持男女組的CP沒什麼好奇怪。再說動畫也只有12集的內容,能表現的東西不像小說那麼多,自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刪減,只是這次刪減正好橋在了原作檔不喜聞樂見的輕井澤身上罷了。

不然說真的,我相信除了我以外,只看過動畫的粉絲對於第7集除了覺得滿乏味以外,沒覺得有啥違和。

而且你們一直在說魔改不好,然而要不是動畫魔改,會有我們這位人狠話不多的路哥嗎?原作裡路哥是一個心裡話一堆,常常碎碎念,很~普通的輕改男主……欸,等等,請不要再提什麼原作裡有提及路哥表情沒什麼變化這類的一面之詞,看看對比圖就知道了。

gdf123.png

看到沒?如果只讀原作,我個人對路哥有百分之50以上喜歡不起來,更不可能喜歡實教。

所以囉,動畫魔改也是有動畫的考量,雖然說有複數個妹子喜歡路哥我沒意見,但我誠心認為男主只要一個正宮就好,別開後宮。

……我不會說我站路哥X堀北

 

作個總結吧!實教的設定上真的滿創新的,彌補了大多輕小說對“王道”的不足,用特有的頭腦戰代替了打打殺殺的殺戮戰。

人設也相對於其他輕改來得好,我們可以看見ABCD班各個還沒展現智商下線實力的高手,作者的各個坑也很讓人想一探究竟。

當然啦,不否認作者的功力駕馭不住這需要峰迴路轉才有辦法成為神作的架構,從而從一部鬥智也鬥勇的片活生生變成了令人咋舌的娛樂片。動畫裡那些小兒科的對峙時常會讓人不禁翻白眼,但都說了不要太認真,看個歡樂你就會發現這個片的好看之處。

而且——

我就是喜歡路哥的逼格!

 

 

 

好啦,我們是巴黎可麗餅與挪威燻鮭魚,喜歡我們的文章也幫我們點個讚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希望你們和我姐看了我的介紹可以一起去關注實教,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巴黎可麗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