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77.png

 

「我看過所有動漫就討厭兩人,這貨第一!」

「雞姐胸大無腦!」

「不喜歡。」

「第一次看到連作者都想殺死的角色,不喜歡她。」

——出自於各路網友發言。

 

 

 

先來個開場——又見面了!我們是愛看動漫的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

上次和各位分享bleach女主角論文中,有po給大家一些關於井上織姬在世界各地所獲得的“榮耀”。

沒看過的點下面連結喔↓

http://a12108638.pixnet.net/blog/post/279048400-%E6%AD%BB%E7%A5%9E%E5%AE%8C%E7%B5%90%E5%A4%9A%E5%B9%B4%EF%BC%8C%E7%8F%BE%E5%9C%A8%E5%B0%B1%E5%91%8A%E8%A8%B4%E4%BD%A0%E5%88%B0%E5%BA%95%E6%89%8D%E6%98%AF%E7%9C%9F%E6%AD%A3%E7%9A%84%E5%A5%B3%E4%B8%BB%E8%A7%92

 

號稱雞姐……不,咳!我是說“公主”的井上織姬,不管是在海外還是11區,只要攸關到令人討厭這幾個字相關的票選排行,絕對少不了她!

可謂是全勤獎最佳候選者!

在日本「最不受同性歡迎的角色」勇猛奪冠!還比男性榜的霸王級人物,伊藤誠的票數還要高!

Image 79.png

Image 80.png

百度貼吧為她設立的「討厭井上織姬吧」(簡稱厭井吧)的人數也比各個反支持吧高出非常多個人數!(除了春野櫻)

Image 82.png

再舉個例子,我與姐姐的一次觀看死神是在PPS,那時候PPS會有相關動漫的投票網頁。

之中有人這麼問:死神裡面最討厭誰?

選項有10多個,其中雛森桃就佔了5個名額,看得出版主超討厭雛森,還在投票標後方特別標示5個雛森桃選項不同,在於驚嘆號次數。就在版主這~麼熱烈廣推雛森的熱忱下,我們的井上公主,以壓倒性獲得第一。(抱歉,那真的是我讀國中的事了,沒辦法截圖給各位,不過說的純屬事實,完全沒加工)

那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原因,會造就一個角色如此遭人厭惡,甚至我們還要特地開一個專欄來探討呢?

接下來,就進入挪威巴黎的精細理智且公平的分析。

一樣,我們先上網蒐集了各個網友與身邊親朋好友的資料為例。

 

 

 

死神代理篇

初期,井上織姬做為主要角色其實並不活躍。戲分較少,唯有動畫第3集有將她的故事大概呈現。這邊的井上實質就是個日常篇的小角色,我想並沒有引起很多人注意,只知道她是個大奶妹、天然呆……然後暗戀一護這樣的感覺。

後來幾個日常篇章她也只有斷斷續續出現,幾乎不推動劇情。

硬要說,只有動畫第8集其中一句台詞稍為令人印象深刻——也是死神單行本第3卷的首卷語——

Image 1003.png

 

「如果,我是那雨滴的話,

那麼我能夠像把把不曾交會的天空與大地連接起來那樣,

把某人的心串聯起來嗎……」

 

 

 

1230.png

 

我看過有幾個評論認為她這句話太空洞,畢竟跟後面她的所作所為成反比。

「既然想串聯某人的心你倒是實際去做啊!」……差不多是如此。

我個人倒認為就是98愛寫詩,跟井上本人沒太大關係,如果說這句話會產生反感,也應該是因為後期表現,跟現在沒關連。

 

 

屍魂界拯救篇

露琪亞被帶回屍魂界後,井上也和茶渡、石田等人一同發言想跟一護一起去屍魂界營救露琪亞。被分散不久,和石田遭遇到謢延13隊隊長涅繭利,因為戰鬥力不足,石田便叫11番隊隊員帶著井上逃離現場,自己留下來戰鬥。

受11番隊幫助之後就沒什麼突兀表現……

光從這個篇章來看,井上最大的問題就是——

弱!非常弱!

不少人覺得就憑她那個實力怎麼敢說要去屍魂界?分明拖後腿啊!而且當每個人都擺明說要去救露琪亞,怎麼就她一個人說要保護一護?

雖然我不是公主腦殘粉,但這邊為了公平起見,我還是幫她說個話。

她是弱,不過跟去的除了男主——

 

都很弱啊!!

 

 

Image 104.png

上圖1、2、3分別是與男主角前去屍魂界的友人,石田○○、茶渡○○、井上織姬。

試求三個人加起來的戰鬥力為何?

 

………………………………………………

 

 

 

Image 106.png

 

他們加加起來的功績用一句話概括——「戰無不勝,只限雜魚。遭遇boss,回家吃自己!」

所以必須說個老實話,公主在這理並沒有太大的黑點,至少我當時在看的時候只把她當做一護眾多的弱小同伴之一

 

 

破面篇

來了!這一大段篇章正是把井上織姬的身體潛能全部發揮到最高極致!

我上網看過的絕大部份資料都顯示著,正是這個可以說是死神全劇最高潮的部分,將井上帶上了討厭角色的頂端!要是說破面篇是井上的巔峰也不為過。

首先,有人提出井上忌妒露琪亞讓人討厭。

因為一護沮喪失落時,是露琪亞的話使他打起精神,而她自己卻愛莫能助。

就我看來,這也沒必要怪罪於井上啦。再怎麼說,98會設計這個橋段無非是要表現露琪亞和一護的羈絆,更重要的是對井上這個角色的描寫。

她和露琪亞最大的不同就是平凡。

沒錯,井上是個平凡的女孩,平凡人會忌妒會吃醋也會難過。如同井上自己所說,露琪亞勇敢、堅強又漂亮;井上卻不同,她的心靈則和我們一般人一樣,非常脆弱。

真的無法找藉口蒙混的是破面襲擊,烏爾奇奧拉帶走井上之後,那才是氣得想快轉!

先不管井上為什麼會有自信,認為自己跟著去虛圈惹事能保護大家(反正有些人肯定會說中了鏡花水月嘛)當小烏說只能選擇跟一個人道別,井上你選擇了誰?是一直在你身邊陪著你,陪你哭、陪你笑的龍貴嗎?

不是!你居然去選擇跟一護告白!

Image 83.png

最過分的是什麼?是你在決定跟一護告白前,明明有見到龍貴,還聽見一護那兩個朋友說龍貴被排擠在外,你難道一點感覺也沒有嗎?這……這不是見色忘友是什麼啊?

Image 109.png

我不怪罪你偷親一護啥的,就只想問你——

要不要動動腦子用這個僅有的機會去求救!求救啊!SOS啊!懂不懂啊?現在滿街的飛機!滿街的電腦啊!

留個迷樣的死亡訊息,到時後肯定會出現個腦動大開的去解謎,再帶著大家救你呀!

Image 110.png

拜託你帶腦子出門吧!!!

進入虛圈篇更是。

當看到一護被打倒,好不容易葛力姆喬助攻唆使你去救他,結果你怎麼答?

Image 85.png

天啊!那都是些什麼邏輯!因為會再弄傷他所以不治好他?我記得以前聽到:「洗澡反正會再弄髒所以乾脆不洗」總是覺得很智障,現在大了……哇!還聽得到青少年版本!

一護和葛力姆喬開打,公主的表現也是令人嘆為觀止!真的可以說是必殺技般的存在!

招招要害,毫不放水,就像誓言讓電視機的你不得不棄坑!

Image 111.png

戰鬥場面異常火爆!

一護和小葛打得互不相讓,該爆炸的爆炸,該噴血的噴血。

然後我們的井上……正呆呆站在陽台上看戲。

Image 1010.png

兩人你來我往,一劍一刀,健步如飛。

 

Image 94.png

快看!一護虛化了!

 

Image 95.png

快看!小葛也歸刃了!

 

快看!公主她……

Image 1010.png

還是呆呆站著看戲。

 

哦!該放絕招了!放絕招了!只見小葛射出幾個小型飛彈差點擊中一謢!!

FF.png

幸好被即時躲開——

不對!剛閃過攻擊的一謢馬上意識到不對勁——

他避開這些攻擊的話,那攻擊不就會打中井上了嗎!?

 

為什麼?——

 

 

因為井上還站在原地不動啊!!

Image 1010.png

喂!你有防禦能力的吧?幹嘛不張開的盾擋啊?就偏要站在那礙手礙腳?真以為是貴賓席可以讓你無憂無慮看大戲?唉呀,我看差點沒你來點爆米花了吧!

接下來更扯,一護為你擋刀,你這沒良心的居然還怕起他來了!

有沒有搞錯?一護是救你耶!你不是很聖母、很有包容力的嗎?面對那兩個霸凌你的女破面,你不都還超有愛心的接納她們,替他們療傷嗎?

她們才是真的虛啊!她們才是敵人啊!小姐!

對自己人這麼狠心的嗎?口口聲聲說喜歡一護,我看你喜歡的根本是幻想中的他吧!!

完全不能理解你的邏輯……

刷存在也不是這麼刷的啊!

說到刷存在,一護戰勝小葛又遇到5號石刃。體力不足的狀況下,一護當然只能被吊打。

這時,井上做出了她生涯中最最最完美的反應——

 

「黑崎君崎君黑崎君黑崎君×N……」就這樣來回不斷喊叫!

Image 84.png

每當一護被打,她總要——「黑崎君~」的刷個存在感,深怕別人忘記她似的。

一邊叫一邊哭……我媽當時看這直接氣得開口大罵。

煩不煩啊!弱就算了,奶敵人就算了(搞不好毒奶)惹麻煩就算了,幹嘛非得要這麼不厭其煩的刷存在感呢?

一護再次對戰小烏,你被你自己聖母病大發救回來的妹子反撲,她們揚言要對你做恐怖的事,恐怖到一護整個人都刷白了臉

對!

她們——

撕了.井上的.衣服!

我真的看不出來哪裡危險,這不就是一般女生打架嗎?你看,拉拉頭髮、扯扯衣服……很正常啊,但你那反應也是絕了。

這麼脆弱一開始就真的不要上戰場。趕快回火星吧!虛圈很危險的~咳咳!講得有些激動了。

總之,破面篇可以說是締造井上豐功偉業的最大亮點,從各別訪問與網友們自述經驗,都可以看出大部分人都是在這裡被氣得退坑,我們對井上得不好感也是從這邊油然而生。

 

 

完現術篇

比起破面的巔峰之作,這篇井上表現平平。

我姐比較反感的是當一護失去死神之力時,他那些身邊的同伴卻沒能作到任何可以幫助他的事。他們也知道一護渴望重拾死神的力量,但除了嘴巴說說外,真正能幫他承擔的說真的只有屍魂界的露琪亞等人……

Image 81.png

 

 

千年血戰

這個我也不多評。因為到後面98已經開始出現老年癡呆,所有少年漫畫的通病都展露無遺,我都管不著井上到底做了什麼又或者沒做什麼,況且有一大段主角都在滑水打醬油。

最後引發大爭議的結局。

畢竟前面真的展現了太多一護與露琪亞的羈絆。

一護對井上來講,說穿了是英雄的存在,是不具體的,不然也不會因為他的虛化而感到害怕,並說出「黑崎君的眼裡到底有沒有我」這種無腦到家的發言……

結局或許對部分人來說是好的,但就算不站在CP的立場去想,井上將來依然還是擺脫不了自己怯懦的性格。

她憧憬著自己幻想中的英雄,嫁給了他。

這個結局她不會成長。

 

 

 

綜合以上我們可以發現井上知所以會那麼遭人討厭是由於下面幾點:

1.弱小

2.聖母

3.惹事

4.胸大無腦

5.黑崎君無限循環

6.自不量力

7.cp黨爭

8.黑粉

 

是的,還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粉絲素質!

解說這點前,我希望觀看的人可以保持理智,不要一邊看一邊出現「我○你○!」……等等不乾淨的言論。也不要有那種自以為自己在據理力爭,實際就是在筆戰的想法。

而如果你知道自己EQ不高,建議你換別的文章閱讀——我們這還有很多高品質的好文可以讓你壓壓驚~舒緩心情~~

Image 78.png

回到正題。

雖然把粉絲的行為怪罪於角色是一件非常不公平的事,但身為一個公眾人物,你就必須接受這麼一個不公平的事實。

我本來也很不贊同這種說法。為什麼角色要為粉絲的行為買單?

不過這種現象並不是只有出現在井上身上。

我相信看動漫的人多多少少會被粉絲的行為給影響,會因為有些粉過激的言詞感到不適,粉轉路,路轉黑什麼的都有。

雖然不是指所有人(對,不要對號入座)但井上織姬的粉素質真的特別差……

拿我與姐姐的其中一個實例。我們曾參加一個投票網站,花了大半時間與精力、血汗去為喜愛的角色投票,結果井上與其他某些角色(同一個人所為)用一台刷票機一下就趕超過去了。

小明大大的事跡姑且不論,各位還知道百度貼吧中的黑崎一護吧、烏魯奇奧拉吧禁止井粉嗎?

好好自我檢討看看,為什麼人家的粉絲不會被封禁,而井粉就會。

這不是與眾不同的是什麼呢?

我只想說,假如你出自真心去喜歡一個角色,那你先懂的一個道理——你的所作所為也代表著他(她)的一部分。

井上織姬這個人設或許放在別的作品不會引起那麼多人反感,但放在死神這部超現實主義就不一樣了。特別觀眾一定會下意識將她拿來和露琪亞拿來做對比,對比之下,平凡的人難免會落下風。

我們不會怪她。但粉絲在某些地方必須表現得有自制力一點。

這篇文章除了分析與警惕,也是要告訴將來想化漫畫或寫小說的人……

 

 

盡可能避開井上織姬這種人設!不然你的粉絲中途會退坑!

arrow
arrow

    巴黎可麗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