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2).png

大家好!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

說到《我的英雄學院》,我想應該是近日最火紅的作品之一。我們也是相當喜歡。讀者想必是被雖然老套但仍然熱血的王道式劇情展開,和鮮明的角色吸引,不過比起這些,我發現網友關於我英的討論度集中卻是在一個問題上——

為什麼爆豪勝己會那麼有人氣?

關於這點我也很好奇。

說真的,本來巴黎建議我寫這篇文章第一時間是被我否決了,畢竟我本人並不是爆豪廚……但也不是黑子,對爆豪算是很中立——要完全站在為什麼喜歡爆豪這點去思考是不可能的,那樣寫出來的文章就會少了點可信度。

只是之後翻閱許多資料,發現有幾位粉絲的點和我相同。再往下研究就更是發覺自己好像也能理解了。

因此,針對諸多網友的疑問,還有沒看過我英而準備入坑的小伙伴,特地發表這篇文章讓我們一起看看爆豪的人氣到底從哪裡來?

當然,文章正式開始前一定得先讓你們知道爆豪的人氣有多高,憑什麼我要為他開篇文。

不外乎,令大眾產生疑惑的就是我英在jump上的官方人氣投票。

目前為止、總共舉辦了5屆。結果如下▼

爆豪擺渡.png

看到沒有?爆豪除了第1回投票以外都是雷打不動的冠軍!而且那票數是越來越離譜!

第5次投票居然達到2萬票以上!和第2名的差距如此之大。

再看看更誇張的,北美那邊也對我英進行了人氣投票,結果則是這樣▼

我英北美人氣投票.png

爆豪倍殺主角奪下令所有人望塵莫及的冠軍!!!

票數接近4萬!4萬4萬啊!!!

票選地區還是在北美,換句話說不只是日本,爆豪的人氣統治連歐美都受到影響,是真正意義上受到大多數人喜愛的角色。

但是呢,讓那麼多人費解的問題就此產生——動漫作品裡的確通常是主角在人氣方面有著很大優勢,不過配角人氣逆襲主角的例子也不是沒有,只是咱火爆猴最大的疑點就在於——

他是個霸凌仔啊!

故事一開始,爆豪就對無個性的綠谷進行校園霸凌,拳打腳踢、惡言相向,總是一副見不得別人好、望尊自大的模樣。說要成為英雄,平時個性也非常暴躁,常常把「去死吧!」掛在嘴邊上講。

如果不是作者很明擺著把他放在正派營,還真差點以為他就是個反派。

你看看?你看看?

爆豪勝己表情2.png

這圖這難道不是迪奧老爺嗎?

爆豪勝己表情.png

沒錯,爆豪的性格完全可以用「惡劣」來形容。其他作品中出現的頂多是反英雄人物,可像爆豪這樣如此暴躁頑劣的,我相信是決少數。

事實上,我是第一次看見這麼大膽的嘗試。

是的,作者自己也說,一開始是想把這個角色塑造成天然,會在無意間中傷他人的天才,後來覺得不有趣才乾脆豁出去,讓他爆炸般討人厭

說穿了,作者給了一個很作死的設定。

座死.png

正因為如此,爆豪的人氣一直是很多人的疑問。

沒關係,這次就來好好釐清一下爆豪的人氣從何而來。

 

大家最在意的jump投票,我們就先來徹頭徹尾詳細解析每次投票。

 

第一回人氣投票,爆豪的名次:3位

我英人氣投票1.png

前面兩名分別是主角綠谷和轟總。

投票是在漫畫連載一週年投票時,漫畫劇情演到英雄殺手的部分,因此讀者的投票依據,基本上都是依照入學篇、USJ突襲篇、體育祭篇、英雄殺手篇來做評斷(怎麼搞得像在選秀?)

……總之,大家要先了解,角色人氣一定和角色在作品表現有關。

總共四個篇章。

爆豪個人而言沒什麼好說,這一期投票我個人不覺得有啥懸念,他的戲份沒辦法和前面兩名硬扛——綠谷不用說,身為主角每一章都是由他發力。轟總則是在體育祭有突兀的描寫。

而爆豪雖然理論上是男二(甚至是雙主角之一)前幾個篇章卻真的很少有他發揮的機會,體育祭就算最後得到第一名,但想必觀眾對轟總以及綠谷的印象比較深。

更別說英雄殺手篇了,爆豪整場主線除了燙頭就是在燙頭……

爆毫髮行.png

不過是還滿好笑的啦呵呵。

再論其他配角,角色即使鮮明就戲份和發揮機會則更不能比,所以爆豪輸給主角和轟,然後贏了其他配角我個人認為非常合理。

 

第二回人氣投票,爆豪的名次:1位

我英人氣投票2.png

此投票期間,漫畫連載到英雄執照篇,期間連載的其他篇章分別是期末考試篇、林間合宿篇、神野區篇,外加上英雄執照篇總共多了四個篇章。

注意,爆豪和綠谷的夜戰是在第二次投票發表時連載到的劇情,故讀者無法作投票依據。

第二回投票爆豪的人氣明顯升溫,換句話說這四個篇章爆豪吸引了許多粉絲,或者讓原本的讀者對他改觀。

我們回去再次將我英重看一遍,並且很細緻的去觀察,說真的,爆豪的筆墨確實有增加,但也沒有到特別多,去計算出現話數,你甚至會發現跟其他配角來得差不多。

既然戲份沒有增多,那爆豪又為何人氣增加?

答案很簡單,因為這個角色豐滿了。

就如體育祭對轟的描寫,爆豪的性格也在這幾個章節中得到琢磨。

期末考試篇,爆豪和綠谷一起面對歐爾麥特,綠谷因為過度憧憬,並不覺得面對歐叔正面對決有贏的可能;相反的,爆豪同樣憧憬歐叔卻想著要超越他。

從這點就可以看出爆豪的信念與執著。

說個我看個人的看法。

在看這段時,不管看了幾次,即便本人我不是爆豪廚也一直覺得期末考爆豪比綠谷有用太多了!

並不是要指責綠谷,也不是說爆豪不選擇逃避跟歐叔硬槓,然後被打得很慘我很同情被他感動什麼的……就只是很簡單……

應當我們都喜歡做事果決勇猛的人吧?

果決。堅定。執著。

對,這三個詞洽好最可以形容爆豪勝己。不管是期末考,還是林間合宿當我們都以為劇情會往爆豪加入敵人,成為反派發展,他則篤定堅持自己的立場那邊我看得有點意外。

 

第三回人氣投票,爆豪的名次:1位

我英人氣投票3.png

投票時正在連載黑幫篇,爆豪和轟當保母應付小學生則剛好在投票發表時。

這次投票新增的章節幾乎圍繞在不怎麼好看的黑道篇上面,然而大家都清楚的——爆豪除了和主角的夜戰根本沒上線啊!這樣都能拿第一到底是怎樣做到的?

這個嘛……我也很想知道。

好啦,認真來說,沒出場又能力壓黑道篇整篇作為主角的綠谷,除了之前觀眾可能已經奠定對他的喜愛,還有就是——黑道篇就是一個不怎樣的故事啊!

故事的失敗很難帶動角色好嗎?《鬼滅之刃》也是因為動畫本身質量高,還有神之19回連帶讓觀眾一同喜歡角色。

當然我們現在主要不是要吐槽,真那麼想看的人可以去搜關鍵字,有很多相關影片。

只是黑道篇的缺點非常顯著,格局小和劇情轉折不夠、情緒醞釀又在趕火車等等……還有盧米利昂這個角色。

盧米利昂.png

參考了許多網友的意見,多數人都認為這個角色和綠谷重疊,但又比他來得完美太多太多!使得乍看下綠谷的地位一度變得很尷尬。

那是不是也可以說,黑道篇沒有讓貫穿主線的綠谷增添好感,反而讓我們懷疑他的存在?再反過來說,我們更想念掉線的爆豪等其他配角……

 

第四回人氣投票,爆豪的名次:1位

我英人氣投票4.png

這次投票拖得比較長,期間連載到安德瓦PK腦無,然後從9月拖到11月……我在網上翻了下,能確定算在劇情內的大概可以到綠谷夢裡得掛、青山25仔那邊。

此次爆豪只有照顧小孩和文化祭有一點點筆墨。單說爆豪的話他的戲分一樣很少,只是意外的這兩個地方都表現出他的反差萌,個人也是覺得這兩處是他給人滿親近的時候。

打谷.png

說回正篇。

其實綠谷雖然又給了他單刷紅茶紳士——但是——對,又是那個但是——紅茶紳士真的比黑道篇還要無聊!

比起看綠谷單挑紅茶紳士,很多人更想看文化祭的其他角色和戲分。

簡單來說,綠谷對紅茶紳士,至少就目前演的部分,感覺更像是因為這是一部少年王道漫畫,因此每個篇章就算不必要,還是硬要插入一個反派給主角練經驗值。

和黑道篇的弊病相同,爆豪掉線的點其他角色參與了,也沒什麼機會有足夠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

 

第五回人氣投票,爆豪的名次:1位

我英人氣投票5.1.png

動畫目前沒有做到第五次投票的部分,基於多數人都是動畫黨,且到了如此之後爆豪的人氣基本已經穩了就不多做討論。

 

 

 

總的來說,爆豪不外乎有幾個一般人氣角色也有的特質,外冷內熱、文武雙全還意外的會做菜和打鼓。

實力上……中立的講,他的確是整部作品中較為突出的,不管你喜不喜歡爆豪都是如此(這個之後會做詳細說明)。

用這個點去看,爆豪會有人氣自然不讓人訝異,但我也曉得大部分的人好奇的點都是在「明明有那麼明顯的黑點」和「有至於用倍殺主角的票數連冠第一」。

除了上面的分析,再來針對這兩點來做探討。

先說黑點。

我們在看的時候也很不喜歡前期爆豪對主角的霸凌。嗯……但如果撇除前面幾話,仔細的去看,你會發現爆豪在高中之後且隨著劇情推動,他基本上就是脾氣比較臭,欺負主角的行為則慢慢消失。

或許就像作者本人說的,沒想到他爆豪的人氣意外的好,所以才做了些改變。

其中有一話爆豪似乎在某個意義層面上,對之前霸凌綠谷的事有歉意。

認錯.jpg

當然啦,這些見仁見智。

即便我這麼說,還是很多人看來霸凌仔上高中一樣對綠谷沒改善,那些有些人認為是有歉意的發言也不感到贊同。

我主要說的是,參考了許多人的意見,大多數喜歡爆豪的人在剛開始看我英時,其實對爆豪同樣抱著反感排斥的態度,而他們之後會轉粉的原因,可以歸納成上面我說的——

因為劇情推動逐漸,對爆豪勝己這個角色有認識(角色塑造飽滿的點上)進而改觀,先前的汙點很容易能被掩蓋。

回頭再看,就會有了爆豪上了高中有在改變的看法。

最關鍵的一點我認為是,作者很根本上的並沒有去否定爆豪的正義。

從故事發展就可以看得出,作者一直是將爆豪擺在正確的立場上。

就如敵人聯合拉攏他加入他們時,爆豪沒選擇投靠,以及綠谷常常說喀醬是他崇拜的對象就可以看得出。

也就是說,我們認為的黑點,或者說雖然作者嘴巴上說要把他塑造得爆炸般的討人厭,可是在作品的動向上,爆豪卻是走在正規路。

再說得白一點,如果作者真的想讓他討厭,那是不是可以直接描寫一段關於爆豪的價值觀被糾正的戲碼?

而現實是沒有,他沒有那麼做。

反而是在爆豪與綠谷一對一中讓爆豪戰勝綠谷。

內戰.png

意思是,爆豪的立場是主角的勁敵甚至是目標的定位。

說到這裡,我就得要再提關於主角綠谷出久。

……雖然我知道我這樣說可能會讓有些人不滿意……

在此先請綠谷粉不要打我!

拜託.png

開頭先澄清,起初看我英對綠谷、爆豪兩個角色都沒特別的感覺,不過要說的話還是會偏向主角,畢竟是主角嘛~而且火爆豪的霸凌行為真的很難喜歡得起來……

在這個我支持主角的前提上,看到後面,我卻改觀的認為這兩人要選,我竟然會回心轉意把票投給爆豪。

有幾個點是關鍵。

第一個就是兩人合作對抗歐叔的期末考試。

上面我也講得很明白,爆豪的表現實在比綠谷亮眼倒,連我這個心裡支持綠谷對爆豪沒有好感的人,都不由產生這樣的想法……可見爆豪表現得有多功不可沒。

第二個是兩人單挑。

立場.png

這真的真的真的相當關鍵!事實上,我第一次看這段對綠谷很失望!

因為通常來講照劇情發展,又有主角觀環、承載著歐叔的意志、對英雄的價值觀也比爆豪更來得有人情味——

在這樣天時地利人和都向著你,你卻給我輸了?!

不只我,不相信的人去看看評論,就知道很多人對場戰鬥都有著兩極化的評價。感覺上就連對英雄的價值觀這點,作者都默默先認同爆豪。

並且實力上我真心替綠谷擔憂。都到這麼後面了,你還是只能用10%?又被爆豪一對一在沒有外力影響的情況下打敗?不就說明你比爆豪弱嗎?

這是很偏激沒錯,但我在看的時候是很希望綠谷贏!換來只有對這個角色的無盡失望……後面的劇情大家都看到了,綠谷就算有了多次一個人單刷boss的機會,但都沒有給人留下絕佳的印象。

那說了這些到底想表達什麼呢?

就是對比。

都說我英是雙主角,綠谷是主役,爆豪就是準主役,按照最直觀的——重複一次,是最直觀的想法——主角會是一部作品人氣最好的,接下來則是準主役……那在戲份上,唯一能碾壓爆豪……應該說最有機會贏他的綠谷,如果時常不把握機會很自然只會捧紅男二。

打個比方,今天一部當紅電影選角通知後補一的綠谷,結果他自己又搞失聯遲到,想當然角色就讓給了後補二。

至於轟總,剩下最有機會和爆豪拼人氣的角色只有他了。可惜除了體育祭有比爆豪更多的描寫,後面常常跟著一起掉線,沒什麼實機能反超……到後期爆豪成為主角勁敵的設定越來越明確,希望更加渺茫……

 

那單靠這樣就能讓爆毫蟬聯四連冠?差距還如此之大嗎?

當然不可能。上面的是針對那些迷惑較深的人進行的討論。

爆豪勝己在設計上,認真講,比較有看點。

個性上如此暴躁討厭是極少數作者會嘗試。外貌我就不先做評論——喜歡的人會覺得好看,不喜歡的人永遠不會覺得好看——只單論戰鬥服的部分,至少我覺得他是裡面最潮的……這樣說也不太對,是和自己個性最貼合,給人留下的印象不錯……

戰鬥服3.png

不覺得一群人中最奪人眼目的是喀醬嗎?▼

戰鬥服.gif

——總比綠谷那根本看不到臉的戰鬥服好!你自己看作者後面也意識到乾脆不給綠谷帶頭套。

再來要說的也是很關鍵——

 

那就是腐女喜歡啊啊啊啊啊啊!!!!!!

 

 

 

 

總之,講了一大串,我再說一句——還是沒辦法搞懂的人,看完文章還是覺得get不到爆豪的點的人,請這樣想——

文章不是要讓你們喜歡爆豪,而是要你們可以理解說,原來他爆豪的人氣是這樣來的。

這樣就好。

《我的英雄學院》是真的滿不錯的作品,我希望大家可以不要特別討厭一個角色。

……然後綠谷粉不要打我!在我心裡小久也是個天使啊!

 

 

 

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巴黎可麗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