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5cd3d5e9d6e7d0477a0dbac7d9f9b.jpg

 

大家好!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

喜歡動漫的朋友,如果要你們選出各自心中的神作,你們腦海裡第一個浮現的答案會是哪部作品呢?

我的話肯定會是《家庭教師》或《Bleach》吧。

除了你們心中那部與眾不同的作品以外,有一部動漫一定也是許多人會聯想到的神作,特別它在日本可是有著非比尋常的討論度,並且就算你沒看過至少也不會陌生——

《東京卍復仇者》

《東京卍復仇者》可以說是近年來繼《鬼滅之刃》、《咒術迴戰》以後,最有影響力的一部動漫了,在日本更是掀起現象級風潮。

漫畫銷售量達到驚人的4000萬本以上,更以黑馬之姿於2021年日本ORICON奪下第三名!

Screenshot_20220109_001925 (2).jpg

真人版電影、周邊、主題咖啡廳層出不窮,第二季的製作也得到消息,連巴黎同事的孩子都說要買一件《東京卍復仇者》的隊服來穿。

除此之外還有一件最令我為之震驚的事,隨著2020結束2021到來,世界各地都換上嶄新色彩來迎接虎年的開始,日本澀谷這邊的招牌上也同樣為了迎接虎年,貼上了相關代表祝賀,

但在其中卻參雜著一個動漫角色——

Screenshot_20220109_002511 (2).jpg

對!你沒看錯!《東京卍復仇者》的其中一位角色,羽宮一虎!

看到這裡時,巴黎不禁產生一個問題——為何《東京卍復仇者》在日本如此大火?我自己在觀看這部動漫的時候也充其量認為它是部不錯的動漫僅此而已,沒曾想到它竟然紅到這個程度。

畢竟你仔細研究的話,不難發現對於《東京卍復仇者》,觀眾給予的評價是極為兩極化甚至偏低。

觀眾給的評價大多是:

前面很神後面變糞作

後面真的爛到笑出來

鬼打牆到不行認真看會中風

被主角氣到棄坑

主角只會哭+鎖血

就是看一群8+9搞不定自己的事

關於這些評論,其實不難看出大多數人認為《東京卍復仇者》前期是值得被推為神作的,好多網友也有感動到哭,但愈到後面的劇情便失控暴走,另外就是主角的一舉一動都太讓人惱火以致於無法追完;動畫方面的好評也不是很多,畫面別說精美了,處處充斥著貧窮……並且主角依舊很欠打,唯一加分的大概只有片頭曲了。

但就是因為這樣一部動漫,銷量與人氣卻直線爆棚,我們試著做了分析,究竟是如何火紅的原因,我們就接著一起探討吧!

 

 

 

題材新鮮,設定新穎

責編最初提議和久井畫個不良少年的故事,但和久井表示自己不了解現在的不良少年。於是責編建議那就畫過去的故事吧,因此加了穿越的要素進去。——東京卍復仇者角色公式書《天上天下》

日本十分喜愛「不良」、「暴走族」這樣的題材想必是不用多說,對於大多數日本人而言,不良可謂是他們的青春縮影,從往日的作品《灌籃高手》、《麻辣教師GTO》、《湘南純愛》甚至《Bleach》中主角黑崎一護的設定也帶有點不良元素在裡面;反倒到了近期,鮮少見到不良作品的影子,因此《東京卍復仇者》才顯得特別珍貴。

但如果只是一般的不良漫畫,我想放在現今口味被養大的觀眾群或許會有些過時,畢竟說白了就是看一群滿腔熱血的青少年整天逞兇鬥狠,這樣的故事發展缺乏了「目標」。

觀看體驗來說,我個人會覺得他們打架有什麼意義嗎?是為了要保護誰嗎?還是說有什麼不得不應戰的理由?諸如此類……而且說實話,因為我是女生的緣故,真的無法體會到當不良少年的青春美好。

而《東京卍復仇者》則用「穿越」的要素填補了空缺,提供了一個合理的方向性。

本作的大意是由於主角花桓武道的前女友死亡,為了拯救她進而穿越到了12年前的過去接觸罪魁禍首,當時還只是一群不良少年組成的東京卍會——這樣的設定在現今滿滿穿越異世界的龍奧天市場本身猶如璞玉般新奇珍貴不說,不良漫畫時常出現的無意義幹架也變得合情合理許多,會感覺穿越找出線索拯救女主才是主線,其他的打架部分都像是觸發事件,比較能讓讀者接受。

12.png

並且穿越本身也非常有意思,不像《Re0》只要死得了就有無數次機會重來,《東京卍復仇者》的設定上為「機會只有一次」!

由於過去與現在的時間點是同時進行的,所以在過去的2月10日死了的話,即便回到現在時間線也會是2月10日,當然死了的訊息也會存留。給了讀者一種只要錯過了或失敗了那便再也無法改變,更能融入劇情,而這樣的穿越讓故事劇情更加緊湊,戲劇張力更加足夠。

這邊我引用《爆漫王》的一段話:「漫畫只有有趣和不有趣而已,讀者會接受的只有有趣的漫畫。」

記得在找新番追的時候,《東京卍復仇者》便是挪威提議說要看的,原因就是它的故事內容比較吸引人。

對,一部動漫要做到脫穎而出,其實很簡單,就是有趣!有趣的故事內容讀者自然買單,而毫無疑問,至少《東京卍復仇者》在題材上面是非常有趣的。

 

 

 

重新定義的不良

大多數人對於不良的既定印象是什麼?應該是標準的飛機頭、捲髮,髮色五顏六色,穿著奇裝異服,老愛引起暴力事件或者喜愛在大半夜裡騎著大排氣量的機車,製造令人惱怒的噪音駛過馬路的小混混……說得淺顯意見一點,就是遜!在現實社會普遍認解更是負面形象;動漫裡則經常充當沙包角色。

我自己對不良少年也是沒什麼好感的。

先提外表好了,光是那個飛機頭、長髮還有自以為很帥的怪異著裝,看了不禁讓人抿嘴,「難道這些傢伙真的覺得這樣很帥嗎?」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吧,畢竟你看看,動漫中哪個角色不是脫離不良少年之後顏值得到提升的?

再來是整天打架,但這些架一點意義都沒有,純粹只是製造麻煩,套句《那些年》沈佳宜的話就是幼稚!真的很幼稚。

說了這麼多雖然只是我個人主觀感受,但應該也是你們的想法吧?

如此負面的形象,《東京卍復仇者》卻重新演繹了這份不良——

Mikey於故事前期便說過,如今正是不良被說很遜的時代,在他哥哥那一代附近有相當多暴走族在這一帶騎著摩托車轟隆隆地開過去,大家都趾高氣昂的,成天打架,但自己的爛攤子自己收拾,這樣的傢伙哪裡遜了?並且最後還說要開創一個屬於不良的時代。

14.png

聽起來或許有些中二,但明確地表達了和久井健老師向讀者展示的,一個屬於《東京卍復仇者》詮釋的不良。

好比《海賊王》重新定義了海賊;《bleach》重新定義死後的世界;《家庭教師》重新定義黑手黨,讓讀者對於原本刻板印象有了新的架構與認知;《東京卍復仇者》的世界觀中,不良少年不再是我們一般社會接觸到的不良少年,整天無所事事,只知道打架鬧事,而是為了友情義氣赴湯蹈火,為了自己所珍視的人事物付出行動,使得讀者們深刻了解到作品中每個角色的理想,甚至你能見識到本作裡面出現的角色們更接近我們平常認識的友情、勝利、冒險。

打個比方,武道穿越到過去第一次見到mikey與Draken,儘管知道往後的未來mikey是導致前女友死亡的因素之一但真正見面並了解他們之後卻無法置信,不僅是武道,連身為讀者的我們想必也有同樣看法,原因就在於本作設計的不良少年是正面向的——「雖然是不良,卻不是壞人」沒錯,不良與壞人雖說只有一線之分卻不一定畫上等號,《東京卍復仇者》的角色們雖然和現實中滿腔熱血的青年一樣想當不良,卻仍然保持著自己的原則。

01.png

可以說和久井健老師把「不良」這個原先充斥著貶抑涵義的刻板印象,改寫成為了保護而行動、貫徹自我的抱負。

 

 

 

角色設計鮮明,衣著潮到出水

和久井健被問到創作角色時是從哪裡開始著手,他回答道:「直白地說就是職能。考慮這個角色在作品中擔當什麼職能。先決定故事的走向。畫的時候是先產生了這種需要某種職能的角色的想法,再去配合需要創作的角色,這樣可以生成擁有某些作品缺乏要素的角色,讓漫畫全體保持平衡。」

不得不承認,老師的做法的確使得作品中每位角色都具有非凡特色與魅力,不會出現多餘的角色。

其他作品中多多少少會出現意☆義☆不☆明的角色,拿掉他對整體故事內容影響好像也不大之類的。

OIP (1).jpg

這一點我個人覺得很重要,打個比方,最近我們找了我媽一起去看了《鬼滅之刃郭遊篇》(對,我媽是會看動漫的時髦長輩)可她看到一半的時候卻跟我們說感覺不是很好看,原因之一在於她認為音柱的三個老婆很多餘,潛入郭遊尋找她們三個感覺很不必要。

我起初也解釋說是為了故事進展,但後來我媽問了一句:「那她們三個在打鬼的時候有起到作用嗎?」我頓時無語了,對啊,打鬼的時候完全沒起到作用,要說推進故事進展也可以直接設定成潛入郭遊找鬼就好了,我想她們三個的存在意義除了讓音柱成為人生贏家和讓螢幕面前的觀眾嫉妒得要死以外好像也沒其他作用了。

對比之下,《東京卍復仇者》每位角色都有著自己的關鍵作用,之間的互動刻劃得很細膩,會給讀者一種每個角色都是需要的,缺乏哪位角色故事就無法進行下去的感覺,就連整部作品我看下去除了主角以外最沒用的五人眾也都有各自的作用。

基於職能的準則上,角色衍生出的個性魅力也就更清楚傳達給了我們。

關於角色魅力,這裡我還要再誇讚一下和久井健老師!和久井健老師將一個角色的魅力不單單用外貌的帥氣去呈現,而是用個性去讓讀者們去愛上他的角色。

例如本作人氣最高的Mikey,當他初登場和Draken走出來時,我和裡頭的角色一樣認為Draken才是總長,沒想到身後的Mikey一開口,所有人異口同聲一句:「辛苦了!總長!」這個畫面卻時驚艷到了我,不僅魄力十足,也使得讀者藉由短短一頁感受到了這個角色的強大與不凡。

04 (2).png

除此之外,Draken雖然身為不良少年卻有著不同於其他人的穩重、場地臨死之前那句:「創立東卍的成員是我的寶物。」帶給我們的感動,都深深讓我們愛上了他們……沒錯,儘管是愛哭的沒用廢材花桓武道也有屬於他自己的魅力(我不會說我是因為他差點棄坑的)。

至於外型上更是別樹一幟,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標誌,讓讀者即便在過去與現在兩個時間點見到同一個角色卻能輕易分辨出是誰,而不需要藉由旁人解釋或者聲優開口。

關於這點真的不得不佩服一下,因為老師很明白地讓角色擁有「神韻」而不是強加的特色,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對他們擁有清晰的記憶點,不會說哪個角色之後再度出現使我們產生「他是誰啊?」的問句。

不良也不再限於飛機頭那些老土的造型,和久井健老師更像是把時裝搬進了漫畫之中,無論是哪個角色的服裝造型都潮到出水。

w1200.jpg

單看單行本封面便能體驗到老師的時尚水準……雖然我個人不是很能get得到啦,可就連外行的我都能看得出來老師設計的穿衣風格遠比我認知中的不良少年潮太多了!

而且很多動漫的角色只要一換上私服,整個協調感會變得很奇怪,和久井健老師卻能讓服裝融於角色,完全不會有違和感不說,每一套都展現了人物的特色!

 

 

鶴立雞群,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眾所皆知,現在動漫的品質節節衰退,大不如前。

我這邊指的不是動畫製作品質,而是純粹論這幾年動漫的種類——清一色都是後宮向、異世界穿越或是妹子賣萌,說真的,那些東西真的好看嗎?每每新的季度一堆人又再期待哪部異世界后宮番,但哪部又不是看完失望透頂的作品呢?再容許我說句中肯的,一大堆妹子圍著長得一臉路人的男主角很辣眼睛的好嗎,看多了令人頭皮發麻、視覺疲勞。

因此每逢季度新番那些題材我固定都會直接過濾掉,剩下來我能追的也就那麼幾部了,《東京卍復仇者》也就是僅剩的其中幾部之一。

我拿個最簡單的舉例好了,《鬼滅之刃》為什麼能那麼大紅?當然不可否認他的製作精良與故事劇情引人入勝,但如果放在之前神仙打架的年代你還能確信《鬼滅之刃》會有如此高的熱度嗎?不見得吧,畢竟當時的競爭對手有《海賊王》、《火影忍者》《Bleach》三大動漫不說,《獵人》、《銀魂》等等……眾多非常優質的熱血動漫接踵而來,那麼多的選擇之中《鬼滅之刃》的光輝會稍微減弱也是正常的。

反觀現在,什麼能打的也就那麼幾個了,儘管有的做畫品質優秀,可人們喜歡的東西實質仍舊是熱血的王道作品。

《東京卍復仇者》擁有良好的故事內容、鮮明的人設以及符合大眾喜好的王道風格,想要在裡面立足難道還不容易嗎?再說了,不用從故事內容,單從畫風來看本作流暢的線條風格就已經甩現代輕改好幾條街了。

1624153751_600895.jpg

刀槍直入地說,現在輕改動畫橫行霸道的但卻沒有一部留給觀眾深刻印象,像那些所謂很婆的妹子其實過了一個季度就會淡出人們的視線。

其實這是正常的,因為根本沒有那個實力,充其量就是虎假虎威,像和《東京卍復仇者》同個檔期播出的《剃鬚,檢到女高中生》當時不是還被一部分人吹捧嗎?可你看看,只是稍微過了點時間馬上就被人給遺忘,而如今《東京卍復仇者》卻仍舊被人提及。我想真正會讓人記得的動漫畫才是真正好看的動漫吧。

 

 

 

上述是我們分析《東京卍復仇者》的魅力點,那接下來看看被某些人訴說成糞作的缺點有哪些吧。

 

主角花桓武道太廢

其實這一點是我最認同的原因之一了吧,好幾次看《東京卍復仇者》都是因為花桓武道讓我們倆一度想要棄坑或者火冒三丈,甚至到了後期,我已然被主角的廢氣到麻木了。真的是麻木了!連挪威在旁邊發洩的時候我都能安然以對,這還是有史以來第一人可以把我氣到麻木的。

原因不外乎就是花桓武道的性格實在軟弱,遇到事情不動腦只會哭,他身邊任何一個角色都比他有用處,只要穿越的不是他而是其他人,我想故事都很快就能結束吧。

先不說愛哭這個點了,因為大家都有目共睹。

不動腦的問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花桓武道第一次得到Mikey和希咲這兩人是導致前女友死亡的根本原因返回過去時,為了要打聽佐野萬次郎的消息他誰不好打聽,居然和清將打聽???看到這裡,除了滿頭黑人問號之外拳頭都要硬了吧,要笨也要有個限度。

誰不好打聽你向一個把你當僕人使喚、每天痛扁你、還要你去賭架的人打聽??你覺得對方會老實跟你說嗎?不用膝蓋想也知道……

03 (2).png

果不其然被打個半死,這無疑是他自己的腦袋秀下限叫人打他而已吧。

sx1bgSVh.jpg

諸如此類的還有得知Draken會在8月3日死亡並且在當天8月3日東卍與愛美愛主爆發衝突時,花桓武道唯一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什麼也沒有!(當然,除了哭啦)

他只會在所有人忙著打架的時候無意義來回走動,嘴裡嚷嚷著:「Draken君,Draken君,Draken君在哪裡啊?!」

血腥萬聖節得知場地會死亡,花桓武道可能是為了節省經費,再度將上一章的行為複製貼上,只是這次的口號變成:「場地君,場地君,場地君在哪裡啊?!」

我就問,這樣的主角誰受得了?而且最後所有人還得因他的主角光環給予他掌聲……

至於軟弱,我認為軟弱本身其實並沒有錯,哪個人一開始不是弱小的?不是通過努力慢慢變強,可花桓武道卻只為我們展現了前者的軟弱,絲毫沒有任何努力。隨著故事進展,你能看到花桓武道每次由於自身的弱小而悔恨,可他卻重來沒有想要變強的決心,對,一次也沒有。

他有時間忙著談戀愛卻壓根沒有想要變強的覺悟,甚至還嚷嚷著說想要成為最強的不良少年,想要成為東卍的TOP??我看著都要笑掉大牙了,沒自知自明也要有個限度,而且到了最後都是靠其他人幫忙才得以成功。

如果要一直談論花桓武道的缺點肯定會說個沒完,因此這邊先打住了,我要說的是,主角的廢物為人詬病不是沒有理由的。

 

 

後期故事拖沓,漸漸走下坡

網路上許多人都說看了《東京卍復仇者》前期的故事真的是感動得落淚,但之後見好就收,後面的劇情不看了。

我自己也是將目前《東京卍復仇者》連載的最新回都閱讀完畢,也了解到部分讀者的意思。最明顯的篇章應該是關東事變,東卍和天竺的抗爭。

除了艾瑪被強行領了便當有些讓人難以接受以外,這場抗爭中看得出來許多設定都是後來加上的,前面好像沒有伏筆似的,一些梗開始用冗長的回憶帶出,戰力也陸續崩壞。

我記得自己在觀看這一篇的時候真心覺得回憶怎麼那麼多,而且真的有必要嗎?接連跳過了好幾段。

關於回憶梗實質上很多漫畫都會採用,刻畫得好會讓讀者為之動容;刻劃得差,則會有種拖泥帶水的沉重感。對比之前本作順暢、行雲流水般的劇情,我想回憶梗很明顯成了敗筆,再直白一點,就是拖戲。

以及Angry(何田颯也)在這一篇中頭一次顯現了青鬼的姿態,據哥哥Smiley所言戰鬥力是自己的一百倍。

bg0xudt.jpg

老實說,我當時就在好奇單靠零戰鬥力的花桓武道以及副隊戰們要如何迎戰天竺的好幾百人?沒想到和久井健居然用了戰鬥漫畫才會出現的開掛技能,且這個青鬼的姿態我怎麼看都像是臨時補上去的設定,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

故事也在這裡逐漸轉變為格鬥漫畫了。

另外,人物設計上特徵與性格很鮮明沒錯,卻也開始走向莫名其妙。

就拿天竺篇的反派核心人物伊佐那來說好了,他的動機和豆丁一樣渺小我就算了,反正我當初也一直認為一虎的動機也很奇耙。

然而真正的問題是和久井健表達這個人物情感的方式。

在伊佐那中槍倒地後有一段回憶是訴說著伊佐那得知自己和真一郎、Mikey以及艾瑪沒有血緣關係時,崩潰地對著真一郎大喊:

16.png

這、這我怎麼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啊?……

17.png

由於伊佐那的發言使得眾人處於驚訝之中,鶴蝶也在伊佐那嚥下最後一口氣前上前握住他的手……

15.png

慢點!慢點!這、這幕我怎麼也感覺似曾相似啊……

下載 (1).jpg

我想說的是,儘管最後和久井健好像很想讓伊佐那最後死得很淒慘壯烈似的,不過我看到這幾幕真的異常尷尬。

對,只要和久井健不尷尬,那尷尬的就是我們讀者了,彷彿作者大力暗示著我們說:「給我哭!」可我卻一滴眼淚都流不出來。

包括伊佐那為了救鶴蝶捨命擋子彈時,作者大概是為了將他之前把鶴蝶當僕人使喚,不把鶴蝶當一回事的部分洗白,強行來了這招……唉,這我還勉強可以接受啦,雖說還是滿滿嘈點,然而真正讓我尷尬癌發作的是後面伊佐那的台詞——

18.png

僕人???

對不起啊,看到他嚷嚷著這個詞我真的沒法壓抑心中的笑聲,加上旁邊的稀咲還加油添醋地說:「為什麼要保護僕人?!」

他們只是一群中二的國中生啊!還搞主僕關係?真的太出戲了。這裡我補充一下,漫畫之前就有提到伊佐那和鶴蝶的“主僕關係”,我第一次看到他們那段回憶便覺得突兀了,可這個詞現在又出現於這個畫面不覺得滿滿違和嗎?

天竺篇的結尾同時解釋了稀咲為什麼那麼執著於要殺死日向,這個萬惡的根源也隨著卡車的撞擊離開了,我想大家對他的仇恨值也終於在這次撞擊裡得到了發洩。

就當主角和我們一樣認為一切都結束回到未來,發現所有人都還活著包括日向並且所有人還要參加他與日向的婚禮,無疑是最好的結局,沒想到只有Mikey不在,最後花桓武道為了拯救Mikey再次進行了最後的穿越。

很多人都認為這個所謂的最後的穿越實在太多餘,根本不必要,事實也是如此。

尤其黑龍篇開始就有出現下滑的現象,還不如在快要崩盤的時候就收起來,至少能留給讀者一個好印象,可和久井健卻選擇了後續。

 

 

黑色衝動

Mikey的黑色衝動大概是讀者認為最不合理的設定了。

05 (2).png

雖然和久井健在當初就有設定好讓Mikey黑化的伏筆,每個篇章也都藉著死了一些對他而言很重要的人加入催化劑,看得出來不是走一步算一步的設計,可描繪出來的結果卻不盡人意,總覺得太過強硬。

比如艾瑪的死,我先說,儘管很多人對艾瑪的死打抱不平到棄坑的程度,我身為女生所以對艾瑪這個角色沒有到很喜歡還是怎樣,然而她的死卻真的很汙辱智商,很刻意就是在製造導致Mikey黑化的因素。

07 (2).png

先別提花桓武道看到機車飛奔過來第一個反應是自己躲開,艾瑪居然被那一棒打死??和久井健老師真當大家沒騎過機車嗎?

再說,喜歡的角色隨便死了大家多少都會反感吧。

退一步來說,假設黑色衝動是一種打擊造成的雙重人格或許我還可以接受……吧?可作者表現出來的黑色衝動感覺就是會讓Mikey想做壞壞的事,並且他無法控制?

R.png

然後到了後面,我感覺作者又想把黑色衝動描寫成一種開掛技能??就連六破羅單代的總代貌似也會使用黑色衝動的樣子?按造這個劇情發展,會不會衍生出不同的衝動——比如見聞色衝動、武裝色衝動和霸王色衝動之類的?到時候花桓武道為了要打敗Mikey也得讓自己覺醒黑色衝動?……不行,光想到這裡我都快要笑出來了。

看樣子,要和殺人網球走上同一條路可能無法預測。

 

 

總結

《東京卍復仇者》會紅我認為不是沒有他的理由存在,前期的故事內容感動了許多人,劇情節奏拿捏得恰當好處,很多後面發展的細節你還能從之前的角色對話中得知細節,看得出來和久井健老師每個地方都有細心安排,可到了後期,好像事老師有點用力過猛了吧,故事方向逐漸走偏,這也是為什麼負評如此之多的原因。

要說能不能被稱之為神作嗎?

嗯,我這麼說吧,假設能點到為止的話《東京卍復仇者》的的確確是很優秀的作品,喜歡不良題材的讀者心中會是一部神作,可我來看的話距離神作還是有一些距離的。

綜觀整部作品前半段,你可以當成為了拯救女主而進行穿越的故事;後半段你就當成8+9的格鬥漫畫,不帶腦地看其實也是一種樂趣啦。

好啦,今天討論就到這邊,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巴黎可麗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