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png

 

 

大家好!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

還記得之前我們做過的一篇,關於爆豪勝己人氣為何會那麼高的專欄嗎?

《我的英雄學院》中爆豪勝己,為什麼滿滿黑點人氣還能這麼高?

內容有提過爆豪身為配角,卻屢屢在人氣投票上倍殺主角奪得冠軍,是的,這次我們就把焦點放在《我的英雄學院》主人公綠谷出久身上,來探討這個角色的設計到底成功與否?為什麼人氣那麼低迷呢?

正文開始前,先說說為什麼是綠谷出久?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有疑問,畢竟在許多觀眾心目中綠谷仍然是很可愛的小天使。當然,我們做這篇也不是要黑他什麼的,一方面是近期我們接觸了小英雄的手遊,對角色有了更加濃厚的興趣,另一方面是我英動畫第六季演到的劇情觸發了我個人的開關,有了不少想說的話,因此不吐不快嘛~

那說到這,也會有人說了,綠谷的確是在我英本刊人氣投票被爆豪甩了幾百萬條街,但也不至於要拿來獨立寫文吧!

確實,雖然以前的年代主角光環盛行,而近期動漫主角就算也一樣頂著光環,可主角威能程度已大不如前,事實上,現在有很多人氣被配角超越,甚至遠遠不如的主角——

screenshot_20230724_045515.png

倒不如說,如果沒有能夠比主角更有人氣的角色在,基本上整部作品就缺少了點趣味和可看。只是,即便在這麼多同病相憐的主角中,綠谷仍舊是佼佼者!怎麼說呢?因為以個體的角度去觀看,綠谷的人氣是真的低!回頭看看那些“盟友”,多半是因為身邊的配角太過受歡迎,導致光芒被掩蓋。《家庭教師》就是很好的例子,主角澤田雖然在很多排名榜單落後,但個人依舊榜上有名。

screenshot_20230724_050032.png

▲由日本網站《recochoku》票選2009最想結婚動漫人物,《家庭教師》另外兩位角色均在主角前面,可阿綱也有上榜

 

艾主席也是在最終季改變原先意氣用事的形象,增加許多粉絲。另外諸如虎杖、炭志郎、電治,人氣是不到多高啦,但最起碼也是落在中規中矩的等級。

反觀綠谷,在我英的人氣投票不只永遠都是爆豪的墊腳石,更恐怖的是在第四回投票,爆豪和轟兩個人竟然都以兩倍的票數排在主人公前面!

screenshot_20230724_051255.png

其他網站的各種五花八門主題投票也幾乎沒有過綠谷的名字……還常常看見網友問起:「為什麼討厭綠谷?」「為什麼綠谷人氣低?」等等……說真的,這樣奇耙情況,除了富姦筆下的主角真的想不出第二個(不要說武小道,那種看上去人設就已經廢掉了)因此我們認定綠谷絕對有資格讓我們特地為他開文。

先說說基本設定。大家應該都知道一個高人氣角色通常有的共通點就是外貌、性格、強度,所以一開始就先以這三點來做討論。

 

 

 

外貌:

中立的說,綠谷長得真心稱不上好看,卻也說不上是有多難看,符合一般少年jump主角的等級。最主要是因為平哥畫風的關係啦,所以人物通常要看得習慣才會比較進入審美概念(個人而言),而綠谷在設計本身就是瘦小愛哭,因此以第一眼來說確實印象弱於其他配角。

 

screenshot_20230723_182918.png

▲(左)綠谷前期設定;(右)後期設設定 給人差異滿大,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顏值都不是很高

 

再來是英雄服裝,初始版由於崇拜歐爾麥特造型便以此為原型……

screenshot_20230723_181137.png

該怎麼說?比起其他A班,這個造型真的無法打高分……是滿體現綠谷出久的性格,可是看上去爆發力不夠,而且怎麼像兔子啊?……改良版的倒是好很多。

 

性格:

綠谷算是積極樂觀、善惡分明的典型主角。一直憧憬歐爾麥特,雖然是無個性且經常遭青梅竹馬的爆豪霸凌,但沒有放棄英雄的夢想,就這點來看很勵志,第一話看到no.1英雄肯定他,說出:「你能成為英雄」綠谷聲淚俱下的同時,也真的很打動人心。

只是遭到最多爭議的點,大概就是“舔狗”吧!被爆豪各種欺凌仍然在他身邊打轉,這也是我們剛開始看得最迷的地方。

screenshot_20230723_183313.png

我是覺得綠谷和爆豪可以是發小,綠谷也可以把超越爆豪當成目標,就像雄英入學後的試驗,他曾對爆豪說我不再是一直被你欺負的臭久……但不知為何,平哥就是要把綠谷設計成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畢竟爆豪對他可不是一般那種不理不睬或是越來越疏遠,而是真正意義上,瞎子也看得明白的霸凌!

接著說關於努力。我看很多網友的觀點是覺得綠谷身為無能力,嘴上說著想當英雄,卻忽然平白無故得到巨大的恩賜還是沒有付諸努力的狀況。

……沒有付諸努力?

也許有的人和我一樣,想說是一般少年jump的主角對於獲得歐叔的繼承之力沒有想太多。不過不少網友(真的很多人都這麼說)提出既然想當英雄,卻連基礎能力都不練不知道是什麼鬼

……其實……

好像有那麼點道理ㄟ

當初綠谷因為身體沒辦法承受one for all進行體力鍛鍊,之後入學考試廢了一條手臂救了麗日,那時候就有感覺這個角色的基礎能力會不會太低了啊??看看人家亞斯塔,沒魔力也知道要鍛鍊體力……是說後來我依然覺得是成長型主角沒有太在意倒是

直到英雄殺手斯坦因出場。

斯坦因的個性被戲裡戲外評為三流個性,承載著這種先天能力斯坦因還是打敗作品中眾多英雄——實際給讀者觀看的戰鬥畫面也是,故事進展到那,我還認為斯坦因是本作數一數二只靠體術就極為強大的角色(另一個是相澤)綠谷、轟、飯田三個人加起來幾乎都無法是英雄殺手的對手……

screenshot_20230723_183952.png

可悲的是,這是否側面證實了即使沒有個性也能依靠體術(後天)彌補。回頭看綠谷,連基礎能力都沒有鍛鍊,就有點自打嘴巴、空口說白話的感覺……我們是還不到因為這樣對綠谷有什麼反感,可是參考諸多網友意見,還真有種一針見血、突破盲點的感覺。

 

能力:

簡單說是要討論這個角色的強度。身為戰鬥漫畫的主角要是戰鬥力低那還得了——先說結論,就我個人來看,綠谷沒有到很強,但也絕對不弱。前期剛拿到one for all,身體機能等等還沒適應,戰鬥時常常處下風或遍體鱗傷才能反擊。

老實說——這樣的主角太弱了!

進入雄英第一天,相澤老師要求進行體能測驗,最低分的會被退學,此時的綠谷——我也不曉得作者這時又是怎樣想的——竟然讓綠谷表現得比葡萄君還差?!

screenshot_20230723_182309.png

這個我是真心想吐槽!看過後面劇情的都曉得,葡萄君根本吊車尾!超懷疑他到底是如何通過入學測驗!而綠谷偏偏連這位幾乎人人喊打的葡萄都贏不過???不就更加證明綠谷是真的連一點努力都沒有嗎?最後只用手指發力,沒有廢掉整條手臂的畫面我只覺得——帥.不.起.來!

screenshot_20230723_182103.png

幸好模擬測驗依靠著記事的小本本打敗了爆豪還算撫慰人心。

然而之後一點一點的成長速度實在太慢,讓很多讀者都沒了耐心,甚至在與爆豪的夜戰還輸了!(這裏我就不多說,在爆豪那篇裡已經講得很明白對綠谷非常失望)不說什麼龍奧天,拿秉持著友情、勝利、努力的《少年jump》其他主人公來說,通常從0級開始練也會因為天賦異稟成長特別快吧!綠谷則到了第六季,跟死丙木大戰還停留在得廢掉一條手臂才能用100%……然後是戰鬥刻劃,因為就算不是很強的角色也可以在刻劃下展現魅力,可惜平哥幾乎不曾給過綠谷多麼印象深刻,多麼震撼的場面。

舉個例子好了,AB班對抗的篇章,我姐是先看漫畫,據她跟我說綠谷和爆豪都是壓倒性的勝利,因此看動畫前我才至少有點感慨——綠谷至少成長到能跟爆豪抗衡。

結果看完後我覺得——

喂!怎麼覺得麗日才是MVP啊!

重點是爆豪的部分,藉由這個場面表現出角色的成長,之前救援分0分的爆豪,現在抱持著原先對勝利的執著外,也懂得他一直以來作為英雄的缺失——「救人並獲勝,獲勝並救人。」毫無疑問,節奏把握和人物成長以及帶給觀眾的爆發力都遠遠強於身為主角的綠谷。不只我們,許多讀者似乎在AB班對抗也對爆豪印象頗深。至於綠谷得掛突飛猛進,可以用前幾代繼承者個性的事我們後面再說。

 

 

以上是總結綠谷的人設進行的探討。雖然很多都是見仁見智,不過也是參考不少人的意見而歸納,畢竟以結果論來講,綠谷的確是在人氣上不怎麼出彩TT

當然了,我們本身在寫的時候也會有「啊,確實一針見血,但還不至於因為這樣反感他」之類的感覺」

 

那如果說上面是討論他的基本人設,接下來就來說說故事進展最讓讀者尷尬的幾個點吧!

我們就選擇相較於其他兩位人氣角色,火爆猴與轟總不重點描寫,照理應當可以提高綠谷人氣,結果適得其反的黑道篇與第六季的綠谷黑化的地方說明。

 

黑道篇

這個篇章主要登場人物A班中只有綠谷,不用我多說甚麼,大家都清楚一個提供單刷boss的機會,加上其他配角與臨演多半是新角色,根本像極了接到炙手可熱的商業電影飾演主角的喜事!絕對可以藉由這次的出鏡提高知名度聲名大噪!

……我是說本來應該是這樣的……

完全沒料到,看似可以賺個盆滿缽滿的劇本,卻是《不可能的任務2》那種失敗劇本。

再加上對最主要的原因——辣個男人的出現——通行百萬。

screenshot_20230723_184642.png

這個角色無非是造成綠谷人氣無法上升,甚至很多人不喜歡的原因。

一句話總結——通行百萬比綠谷要好得太多太多太多了!!!

通行百萬一出場便是雄英的三巨頭之一,剛出場不久也很快為我們展現身為TOP的實力,將包含綠谷在內的A班除爆豪和轟全部擊倒。事實上,通行甚至被譽為最接近歐叔的男人,當然,這個說明我個人認為不是光指強度,而是作為英雄的氣度。光是這種強度就已經甩了綠谷不知道好幾條街,然則通行真正把綠谷壓得無地自容的不單如此,而是根據後面的故事透漏,通行竟然原本是OFA的繼承人?!

screenshot_20230723_185458.png

而且最為諷刺的是,通行的個性被評為其實並不是很強的個性,他之所以強是因為他對自己的個性非常了解,換句話說通行將自己的個性經過不間斷的努力,達到爐火純青。

看到了嗎?這完全就是綠谷的反例啊!

再來作為英雄的心理素質,跟綠谷相比也是讓人覺得根本天壤之別!第一次兩個人見到壞理時,壞理想要向二人求救後,因為治崎出現沒能搭救的橋段。

這段我想說——

為什麼有那麼多作者喜歡讓主角那麼優柔寡斷啊?沒能拯救壞理就算了,內心在那顫抖瞎逼逼沒完,怯弱的樣子真的使人直搖頭;反觀通行素質真心強很多,能夠冷靜沉著的處理事情。要知道,通行與夜眼花了很長時間調查,打草驚蛇只會讓所有努力功虧一簣。

你說綠谷是局外人好了,說他看見壞里正向他求救而於心不忍也罷,像他那樣有勇……喔不,當下其實是用無謀無勇形容比較合適——如果綠谷真的放不下壞里,還不如果斷行動也看得爽快些(前提不能以悲劇收場)

關於通行百萬最後說個要點做總結。整篇黑道篇我想很多人跟我們一樣,最深刻的畫面就是通行為了救壞里而寧可自己被消除個性,依然選擇挺身而出,依然笑著對她說——

screenshot_20230723_181416.png

這就是綠谷和通行最大的差距。前面也說了,綠谷幾乎沒有一個高光的場面,雖然他也有英雄為他人著想的特質,不過救人的時候總是面目猙獰,通行則如同和平的象徵,歐叔那樣帶著笑容去拯救——就這個點已經很能令許多觀眾倒向應該要由通行來繼承OFA。

 

 

綠谷黑化

在動畫第六季,由於死柄木的目標是綠谷,讓綠谷自覺要是和大家在一起會危害到其他人而獨自離開。

就這段設定來說,理應也是綠谷這個角色得到昇華,從而獲得觀眾青睞的發展。不只原先被詬病的外型因為黑化大幅改造,連戰鬥力也是突然得飛躍性提升(呃,關於戰鬥力提升我知道有滿多不明不白的地方,不過容我稍後作細講)

screenshot_20230723_180942.png

結果依舊是那句話——人生唯一能預料的就是事事難預料。

拿戰鬥力來講,前面——對,我是指到黑化前與死柄木大戰那一刻——綠谷一直都是半調子——注意!是真的半調子!

screenshot_20230724_042920.png

看看那使出全力而面目猙獰的表情,用了100%OFA!想必被打肯定死路一條吧!!

screenshot_20230724_042553.png

……100%給敵人吃手手???

1c26bdb2b33740b795dea14c3f98ef47.jpg

 

典型的一頓操作猛如虎,一看輸出0.5……

然則才切換到戰爭暫時結束,綠谷離鄉背井,突然間他的戰力提高好幾個層次!

舉例來說,在綠谷成為黑暗騎士行俠仗義之際,正巧林間合宿時(動畫第三季)曾出現的敵人,爆肌(因敵聯合成功越獄)。此時的爆肌又正巧壁虎上身,口中不斷喊著金木……咳,我是說綠谷、綠谷,想要復仇。

然後你猜怎麼著?綠谷頂著一張經歷大風大浪的臉出現,進度條沒跑多久便把壁虎上身的爆肌秒殺?!

不是,大哥,你變強沒有問題,問題這實在來得太唐突了吧!沒多久你的100%OFA什麼功績都沒立下,現在突飛猛進是怎麼回事?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要描繪黑化,綠谷的性格強行變化很多!至少我是真心無法適應。

除了劇情一下子跳脫,後面劇情有好幾個橋段好似真想把綠谷變成黑暗騎士。

你看看,不只內心黑化,連服裝都跟著一起黑化……不,你跟我說這是怪人化我也信了。

screenshot_20230723_133714.png

▲這樣一看還有點像電鋸人黑鋸

甚至有一段綠谷剛救下難民,結果被搭救的人卻表示因為看見綠谷身上有複數個性,和敵聯合的特徵一樣感到畏懼。

這種強行把主角寫成無故承受壓力與獨自面對自身未知力量,看得是一整個尷尬。綠谷出久是這樣的角色嗎?要知道作為男1和男2,綠谷與爆豪從一開始便闡述他們作為英雄的最大不同——英雄的行動與理念——為什麼有人將他們比喻成美國隊長和鋼鐵人?考試篇章中綠谷不也因為爆豪是他的搭檔,堅持要兩個人一起通過終點嗎?這樣的角色一夕之間成了孤獨風中的一匹狼?

41.png

太不搭了,真的,不是說不可以,只是這鋪墊……說白點,綠谷是一個誰都想拯救,連死柄木那種惡棍都想拯救的聖母,現在居然展開了類反英雄情節?當然啦,我是知道這段平哥用意也不是在告訴大家綠谷有多強有多勇,而是藉由後面A班把綠谷拉回來,告訴他不需要一個人承擔,來表達所謂「英雄痛苦的時候誰來拯救英雄」。

但重點——看得最尬的原因就是本質上我認為故事從頭進展到這,綠谷一路上受到相當多人幫助,每一個篇綠谷表現……嗯,差強人意——所以綠谷得出一個人面對,我是好奇到底有沒有先秤秤看自己有幾斤幾兩。

 

反正最後總結:

綠谷原初小天使的設定本來就不是市場主流,加上舔狗聖母等一些有的觀眾覺得比較極端的特點,然後成長速度緩慢,沒有一個高光戰績,以至於後面就算有機會令觀眾改觀——例如單刷boss和黑化都還是存有不少吐槽點。

你說綠谷他主角光環開得不強嘛……又不是。雖然不到龍奧天輕改那種光環開到都其他背景都磨平,綠谷身上卻依舊有著能用OFA前幾代繼承者個性的開掛能力,以及劇情上各種因為他而改變的人,像歐叔選擇他作為繼承者,而不是各方面都更強的百萬;轟被他所感化接受自己的另一半能力,不過轟對上爆豪時其實爆豪說的話和綠谷道理相同,就差不是主角所以沒用(笑)等等……

42.png

至於綠谷出久是不是失敗的主角?

我覺得不是。

作為推進劇情,他這樣的人物設定反而更加能夠拓展故事發展。

畢竟……比起他我更討厭那些爛大街的廁紙輕改男主~~

screenshot_20230724_055448.png

 

 

說了這麼多我依然想補充一點,那就是第六季的內容我是給予高度評價。不要看上面說得好像很犀利,一直在批評什麼的,作為一個文章的娛樂和吐槽嘛~總是會誇張化已達娛樂效果。

雖然我說綠谷黑化看得很尬是實話,可瑕不掩瑜,A班救贖綠谷那一集看得是真的很感動!

特別是爆豪低頭向他道歉,就算是預料到劇情看過漫畫,也絲毫不減動畫演繹出來帶給我的衝擊。

接著是麗日的那句——「英雄痛苦的時候誰來拯救英雄」——這句話一直是我的英雄學院中個人最喜歡的台詞沒有之一。對我來說,這句台詞貫穿了這部作品的核心。英雄不是單方面拯救他人,被拯救者也能救贖英雄,好比“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從來都不可能只有上文沒有後文,《我英》則在第六季完美詮釋這句話的意義。

 

……說多了,這次主題不是在聊動畫第六季內容就不再往下說。

希望你們會喜歡這次文章,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下次再見!掰掰!

arrow
arrow

    巴黎可麗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