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哈囉!大家好!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完結篇 後篇》 眾人翹首期盼之下終於在11月5日播出,不曉得各位看了嗎?想當初《進擊的巨人》本來趁勢藉著漫畫完結想要搞一波同步完結的節奏,沒想到卻成了銀魂式的完結詐欺。

從The Final Season開始,許多讀者本以為能夠見證結局,但從第一部到第二部,接著完結篇一出,本想這次總算結局了吧?不曾想竟然來了個完結篇 前篇!並且前篇的結尾還斷在了最精彩的地方,除了吊觀眾胃口之外不禁使人調侃根本完結詐欺!

不過幸運的是,這次後篇是真正為這部曠世神作畫下完美句點,動畫結局釋出,也讓一直看著巨人十年的觀眾們內心得到了滿足,不僅如此,不如漫畫完結時的反對聲浪那樣高漲,今次動畫完結似乎使不少觀眾淚崩破防,包括我們在內,都認為《進擊的巨人》結局實在太優秀了,堆疊了十年的情感似乎在這部作品身上有了回應,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其實早在動畫完結篇播出前幾天,諫山創便表示:「這次因為我的期望稍微更改了一下分鏡。還請務必看到最後。」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諫山創老師的改動以及MAPPA全心全意的製作無疑是最大功臣之一,由衷感謝他們帶給我們如此棒的視覺饗宴!

那和許多人一樣,我們對於《進擊的巨人》這一路十年間的開播到完結也有太多太多想說的話了,接下來會從第一季開始講述,當然其中不乏提及完結篇的部分且也會著重在完結篇,怕爆雷的朋友可以看到前面就好喔。

 

 

 

 

進擊的巨人 第一季(2013年4月7日–2013年9月29日)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那一天人類想起了過往,想起了被那些傢伙支配的恐懼,想起了被囚禁在鳥籠的屈辱。」

2013,正是《進擊的巨人》橫空出世的那一年,開播後的銷量、討論度即刻引起了空前絕後的熱度,造就了破圈的盛大局勢,成了當年銷量第一的電視動漫,具體有多熱門應該不用贅述了吧,舉我們自己的例子,光是那些不看動漫的同學,包括現充直男、上了年紀的阿姨都在看,就連去百貨公司都能聽到《紅蓮的弓矢》在耳邊迴繞,周邊什麼的也都琳瑯滿目。

至於我們姐妹,依稀記得當時剛入坑宅文化沒多久,會接觸到這部作品也是由於PPS的播放量實在太高了便點來看看,結果第一集直接震撼了三官。

首先我自己十分喜愛反烏托邦式的題材,《進擊的巨人》無論是世界觀——高聳的城牆防止巨人、故事情節——人類與巨人的戰爭、人物刻劃——我就問有多少個兵長太太啊、配樂——澤野弘之實在太強了,都十分引人入勝,更別提WIT    STUDIO製作的水準有多麼高了,立體裝置在他們繪下得到了最充分的發揮,戰鬥場景那叫一個驚豔。

第一集不僅將世界觀很完善地交代,更快速進入主題。

巨人衝破城牆,主角艾倫的母親被吃了那一幕讓很多觀眾都大為震驚,畢竟對於當時的動畫來說很少能做到如此大膽血腥的,我則是很喜歡那種眾人逃命、互相推擠,宛如喪屍來臨的末日感,間接可以看到人性醜陋的面孔,面對危機人往往都能展現出黑暗,然而即便說著黑暗沉重的故事,《進擊的巨人》畫面呈現上卻不會用很灰暗的色調,反而相對明亮,我個人相當喜歡這一點。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可以說,單論開局,巨人拿出了最優秀的成績。

「我要將他們驅逐出境。」

加入調查兵團後角色們陸陸續續登場。

說到角色,我得說巨人的角色在漫畫上並沒有很好,或許是畫風的關係,角色們的臉通常都是陰沉不易辨識,甚至不太美型,但來到動畫卻大大改善了這個問題,角色們的臉部輪廓清晰,上色之後辨識度得到提升,本身陰暗的線條也成了一種特色,再來就是每個角色的個性相當鮮明,討喜的不在少數。

營造最成功的應該就是里維兵長吧,這邊我就不多說,之前有寫過一篇專門講兵長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利威爾兵長為何會如此受歡迎?《進擊的巨人》角色利威爾完全解讀

但第一季快要結束前,亞妮第一次變身成女巨人襲擊調查兵團奪走艾倫那段還是不得不提,兵長實在太、太、太帥了!!!光是前一集,兵長用立體裝置飛過他部下的屍體準備往女巨人方向前去,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已經開始期待了吧,事實上,WIT    STUDIO確實沒有辜負,下一集兵長猶如陀螺一般身手矯健,砍人的力道表現得都十分令我和妹妹嘆為觀止。

回到正題,第一季亮眼的看點當然還屬巨人本身。

諫山老師創作出的巨人外型相當搶眼且風格獨樹一幟,不像其他作品泛用的惡魔、吸血鬼、怪物……等等;拿主角艾倫的進擊的巨人來說,記得當時是挪威一個人先看起本作的,而我只是在旁邊驚鴻一瞥,剛好瞧見艾倫化身為巨人搬運石頭準備堵住城門那段,完全沒進入狀況的我卻被巨人略帶詭譎和奇特的樣貌給震撼,就是因為如此才吸引我看了《進擊的巨人》。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除了巨人本身的存在,諫山老師朝觀眾丟出一堆狂轟濫炸的問號——為什麼會有巨人?他們怎麼誕生?沒有性器官那又是如何繁衍?艾倫和亞妮為什麼可以變身成巨人?也是多種謎團的緣故,有不少網友將本作歸類在懸疑驚悚。

 

 

 

 

 

 

進擊的巨人 第二季(2017年4月1日–2017年6月17日)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相隔四年《進擊的巨人》迎來第二季播出,但或許是時間久了熱度退了不少,沒有當初第一季來得大紅,事實上,我們對於第二季也不到那麼喜愛,原因在於第二季主要圍繞在解謎和其他角色背後的故事,精彩的打戲不再是重點,也就是文戲居多。

平心而論,動畫方面處理得很好,我們兩人本身屬於不愛看文戲的觀眾,然而第十集描寫到尤米爾的身世,還是不禁讚嘆無論是畫面、配樂抑或者劇情張力都做得相當給力。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說個心裡話,我們兩人之前追第二季時,每每一個星期看完多半帶有點小失望的狀態,對比起第一季緊張刺激的節奏突然進入慢熱的劇情陳述,總叫人提不起勁,但唯獨尤米爾的深是我至今為止仍記憶猶新。

當她還是巨人的時候無法思考、漫無目的地生活,可重生後張眼見到的一片星空宛如喚醒她全新的人生,那段起承轉合處理的真的一個好,加上細緻的星空畫面與bgm很像在看一部唯美的電影。

同時尤彌爾和希絲特莉亞這兩人之間的感情羈絆更是這一季的重點。

特別是尤米爾在希絲特莉亞身上看到自己影子,以前看不太明白,甚至不理解尤米爾的情緒反應,但現在想想,她告訴希絲特莉亞:「僅僅只是存在就會受到世界憎恨,所以我為了眾人的幸福選擇死亡,但那時我就在心裡發誓,如果有機會重生,這次我只想為自己而活。」可能就是因為兩人有著相像的經歷,因此尤米爾才會對於希絲特莉亞那麼執著。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這一季除了大部分篇幅都放在人物塑造和情感上面之外,拋出的謎團尤如橄欖枝般數不勝數,需要動腦思考的成分也多了,好比城牆內也有巨人?艾倫為何可以使用座標之力等等……總之,對我來說,第二季比較像是後面故事的鋪陳,雖然打戲的部分較少,可就算只是文戲也做得十分亮眼。

 

 

 

 

 

 

進擊的巨人 第三季(第一部:2018年7月23日–10月15日  第二部:2019年4月28日7月1日)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第三季動畫作為第一、二部分播出,分別為王政篇與馬利亞之牆奪還戰,這兩篇也是我私心認為《進擊的巨人》故事中最高潮的地方。

主要還是要歸功於WIT    STUDIO,往往到故事最精采的時候總是不會讓觀眾失望,甚至屢屢超過我們想像。

劇情開頭馬上為觀眾展現了令人驚豔的長鏡頭運鏡,這個運鏡用在立體裝置可以說是絕了!我記得那時候頭一次意識到原來作畫品質可以那麼強大,後期雖然也有用在《國王排名》身上,可契合度果然還是立體裝置最印象深刻。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當然,我承認之所以如此喜愛第三季莫過於兵長,那段超帥的長鏡頭運鏡就是用在兵長和肯尼的追逐戰中,完全百看不厭!以及瑪利亞之牆奪還戰兵長砍猴一樣是使人驚呼連連,當時「兵長砍猴」四個字還直接登上熱搜,原畫師今井有文還將這場戰鬥形容貼近自由女神的超人結果也是不負眾望,光是這一段我自己都不曉得重複看多少遍了。

 

兵长今天两米六!利威尔砍猴这一幕真的燃爆了!_战斗

 

再來就是,故事愈進展到後面會發現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也很多。

「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什麼都改變不了。」

要說這一季的最大改變或許是敵人從原先以為的巨人漸漸演變成人類,那麼面對人類究竟能痛下殺手嗎?我想這便是艾倫他們要面對的問題,現實是,如同阿爾敏所言:「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什麼都改變不了。」既然站在了對立端,想要做出點什麼,那勢必得犧牲點什麼,儘管內心再如何糾結,如果面對要傷害自己同伴的敵人,手上的板機依然得扣下。

後半部分的瑪利亞之牆奪還戰就是所有人對這個信念的體悟吧,尤其是當超大型巨人即將攻破城牆,阿爾敏選擇將自己暴露在超高溫度的蒸氣之下犧牲了自己,為的就是給艾倫找機會解決超大型巨人的後頸,他成長了。

「我們將會死在這裡,將意義託付給下一個生者,這就是我們與這個殘酷世界鬥爭的唯一方法!」

另一方面,由於野獸巨人的攻擊,調查兵團失去了馬匹,再繼續下去只會團滅,此時的艾爾文團長做出了選擇。

為了確保作戰成功,他將和其餘新兵一起衝鋒陷陣,充當誘餌好為兵長開路。

艾爾文之前說過,他一直很想知道世界的真相,可就當自己站在了真相的大門前才知道,原來此刻才是最遙遠的距離,我得說,動畫將艾爾文這邊的表情處理的太好了,當兵長對艾爾文說出:「放棄夢想,然後去死吧,帶領新兵奔向地獄吧。」他的表情從猶豫、接受到釋懷,為了眾人,他選擇獻出心臟,儘管最後知曉真相的那個人不是自己,但至少他做到了信念的傳承,只要有信念那麼就還有力量繼續抗爭下去。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我記得後面當他帶著僅剩的兵力衝向野獸巨人高喊著:「士兵們,衝鋒吧!士兵們,吶喊吧!士兵們,戰鬥啊!」,看得雖然熱血沸騰,但也相當不捨——是啊,嘴巴上說出要獻出心臟何其容易,可到了真的要捨命的時候又能如此果斷大義嗎?

團長在做出艱難的選擇時,我們無從知曉他內心到底有多掙扎;新兵們捨命一齊充當敢死隊,我們無從得知他們內心有多恐懼,可這就是《進擊的巨人》厲害的地方,如果團長此時不出動那麼新兵們又何嘗會心甘情願獻出生命?眾人的全數捨命才是這個作戰成功的關鍵。殘酷的世界我們唯一能夠與之抗衡的只有犧牲,可少了一個人都無法達成。

夢想究竟有多遠?

阿爾敏和艾爾文團長紛紛瀕臨死亡,此時只有一個人可以吃掉貝爾托特獲得存活。

艱澀的選擇題放在現實中又會如何?

我曾想過,如果是我的親人與能夠拯救人類的團長會怎麼選擇?我想即便心知肚明,可我一定還是希望能夠選擇自己的親人,且拚命說服自己這樣做沒錯——對,人往往會為自己所期盼的答案找理由,直到那個理由足以信服自己為止。

雖然阿爾敏同樣天資聰穎,不過正如新兵所言:「能夠打敗巨人的只有惡魔。」那便是艾爾文團長。身為阿爾敏的摯友,艾倫、米卡莎則無法接受,他們或許也在拚命給自己所期望的答案找理由,真的很痛心,更使人難耐的是漢吉說的話——

「我也有想讓其復活的人,有幾百人。」

曾經為了拯救自己而犧牲的人、曾經是一起開懷大笑並肩作戰的同伴們,大家都有自己想要復活的人,大家也都在掙扎著,可為了人類的未來卻只能選擇放手。

那里維兵長為何最後選擇了阿爾敏?

他最後雖給出了想讓艾爾文就此休息的緣由,但我和挪威則猜想,大概是兵長在這兩人身上看到了對於夢想的距離吧。

艾爾文一心想要揭發真相,但找到真相之後呢?他沒有多想,夢想後面的道路是什麼就此擱置;阿爾敏呢?他期望看到大海,廣闊無際的大海象徵著他那無遠弗屆的夢想,彷彿訴說著他看的其實比團長還要更遠。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第一部:2020年12月7日–2021年3月29日 第二部:2022年1月10日–2022年4月4日)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負責《進擊的巨人》製作的WIT    STUDIO可惜因為希望動畫製作者進一步發展,因而向版權方提出希望《進擊的巨人》製作到這一季(第三季)為止,承接本作的製作劇本非常辛苦,本來沒有多少製作公司願意接收這塊燙手山芋,然而MAPPA卻頂著業界壓力下硬是扛了下來。

關於WIT    STUDIO為何不製作《進擊的巨人》議論紛紛,可目前沒有確切的說法因此我這邊採信維基百科的

我在看第四季時已經對於動漫的製作多少有了些挑剔和自己的一些要求,不到那麼細節魔人的地步,可多多少少會和前面三季拿來做比較。

我也承認,當初還沒正式觀看前,網路上不少網友有釋出動畫截圖,其中不乏米卡莎的男人JOJO臉、兵長感覺伙食太好而腫了不少的臉,以及整體畫面沒有之前來得明亮,彷彿蒙上一層白霧,看得不是很習慣,最讓人讚嘆的立體裝置、打鬥場面相比之下感覺處理得也不是很流暢,總有卡頓的錯覺,或許這時候的MAPPA還處於磨合階段吧。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以上缺點對我們來說稍嫌差強人意,但MAPPA的音樂卻相當優秀。

第二季的OP我們一直認為有些過於相近第一季的《紅蓮的弓矢》整體缺乏特色,然而製作公司換到MAPPA展現出極強的音樂,特別是兩首OP《我的戰爭》與《The Rumbling》皆秉持著強烈能夠使人一眼望穿的節奏感,卻又不失《進擊的巨人》的特色。

畫面上雖然一度讓我打退堂鼓,但不得不說神作不愧是神作,第四季的開頭視角從原先的艾倫他們轉換到瑪雷帝國,他們將艾爾迪亞人視為惡魔,準備對帕拉迪島發動攻擊,其軍事化的表現和將年幼的孩子選為戰士候補生都讓人有感而發,甚至看到賈碧和其餘孩子都爭先想要成為盔甲巨人的接班人,為國家出一份力,更不禁令人心寒。

當一個孩子從小被灌輸了什麼樣的觀念,那個觀念便會一直跟著他,影響著他的價值觀。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賈碧射殺了主角群之一的莎夏而被現實中許多網友筆伐,不誇張地說,那時候隨便看論壇發問:你最討厭哪個動漫角色?賈碧絕對榜上有名,不瞞各位,小妹我就是因為賈碧竟然能如此討人厭引發興趣而去看了第四季,想說她到底做了什麼人神共憤的事,然而實際去看了之後,我想賈碧錯就錯在她的政治立場不同,跟她本人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莎夏的死我和很多人一樣痛徹心扉,不過換個角度思考,我們觀眾的視角往往都是跟著主角走的,理所當然會將主角們視為正派,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在戰爭中沒有所謂的正義與邪惡,有的只是不同立場的碰撞。

人的立場不同,價值觀從小被灌輸的也不同,但凡現實中隨便抓一個人都會和你有著不盡相同的想法,何況是發生在戰爭的世界中?

雖然主角們的登場要相隔許多集,前面近乎都是講述瑪雷帝國,唯一的熟面孔大概就是萊納了吧!不過那幾集卻像看了一部很深刻的戰爭片,足以使人發人省思。

另外,艾倫的個性也從這一季開始有了轉變,這個轉變我們個人是很喜歡的,相較之前稍微意氣用事,長大後的艾倫顯得成熟許多,最被大家玩梗的「萊納,你坐啊。」我覺得最能表現他的變化。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知曉一切的艾倫從漫畫的時候壓迫感便提升到極致,殘念的是,也正是現在他也開啟了成為滅世主的道路。

 

 

 

 

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完結篇(前篇:2023年3月4日 後篇:2023年11月5日)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終於在11月5日《進擊的巨人》迎來了史詩般的完結,起初漫畫完結時爭議滿滿不少讀者抨擊作者諫山創就是來噁心讀者的,然而完結篇一播出狠狠打了那些人的臉,諫山老師還特地修改了分鏡,把原先阿爾敏充滿爭議的片段更正,徹底挽救回了人設。

「我不斷前進就是為了抵達那個結果……我別無選擇。」

艾倫發動地鳴後不曉得殺了多少人,腳下的血海令人發顫,也因為他的選擇,同伴們逼不得已自相殘殺,也得痛下決心斬除這個曾經的朋友、如今的世間惡人;他的舉動看似慘無人道,可實際是,艾倫已經看到了未來,無論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戰爭終究無法避免,那既然無法改變,那他索性將自己塑造成十惡不赦的敵人,只要阿爾敏他們能夠阻止自己便會成為世人眼中的英雄。

因為想要人類團結的話就必須擁有相同的敵人,艾倫的選擇更是深刻意味著“人性”,他絕非大惡人但也絕非聖人,他只是單純的偏袒自己的同伴,希望他們可以活得長久一點,進而做出了選擇。

就如他所言,他作為自由的奴隸活著。

殺人的罪虐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抵銷的,這也就是為什麼阿爾敏對艾倫說出:「我們在地獄再會吧,殺掉八成人類的罪惡感到的痛苦,由我們兩個一起承擔。」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兩人的友情刻劃真的令人感動萬分,搭上BGM應該不少人都流淚了吧。

這份罪虐也許永遠無法被原諒,可卻能深刻體悟到艾倫的決心。

 

深愛著佛利茲王的始祖尤米爾?

始祖尤米爾的過去可以說是悲慘至極,不僅被佛利茲王砍掉舌頭當成奴隸,偶後獲得巨人之力還依然效忠佛利茲王,被對方當成戰爭與生育工具,死後甚至遭到兒孫分食。

一切的緣由來自於她對佛利茲王的愛。

這份長達2000年的愛一直束縛著她,進而影響著後世的人們,可以這麼說吧,因為尤米爾執著的愛,造就了一切的悲劇。

有些觀眾看到這裡都不太能買單,畢竟動機竟然只是純粹的愛?然而我們卻認為,就是因為這份純粹的愛才能更徹底展現人性,說到底,尤米爾就算是始祖巨人,但她終歸也是個人,有著人性最單純的一面、最一般的想法,動機不需要特別驚世駭俗,反而越單純越能體現人性。

挪威和我和看過湊佳苗小說改拍的一部電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裡面的兇手動機很簡單——因為不想被開除——如此滑稽卻又如此反應著人性。

雖然我也同樣不能理解為何尤米爾那麼深愛一位暴君,可她或許渴望被愛吧,也因為如此,她才想看看和她有著相同特點的米卡莎會做出怎樣的選擇。

有趣的是,米卡莎選擇手刃自己的摯愛,她的選擇讓尤米爾也得到了解脫。

 

希望到底是?……

完結篇有個很有意思的一幕——面對地鳴,無數巨人踩平大地,人們無處可逃,無路可退的一位父親將手中的嬰兒高舉,死命往前推送,前方的人們也跟著往前為德就是不讓嬰兒掉落懸崖,無數雙手彷彿保護著這個嬰兒。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色彩上面很明顯能夠看到只有嬰兒呈現彩色,其餘的人們都是黑白色調,這裡可能借薦了《辛德勒的名單》。

彩色的嬰兒象徵著希望,人們努力保護著這名嬰兒,就是要保護著僅存的一點希望。

 

「獻出你的心臟吧!」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歷經漫長的死亡,調查兵團的每個人的確將自己的信念貫徹始終,如此多的犧牲才換來的和平,而活下去的人又要背負著多少重擔才能延續下去?

打從完結篇前篇,漢吉一人爭取所有人逃跑時間開始,宛如和平的倒數計時終於見底,那段的畫面呈現雖然優異,可我看到的是意志的發揚光大,傳承、傳承再傳承……

累積著無數死亡,腳下的血海儼然淹沒了陸地,可卻沒有淹沒人的意志——只要不放棄,和平很快就能到來。

我只能說,當看到一切結束,兵長終於放下,我心底也是無數波瀾。

謝謝你們獻出心臟。

 

 

「艾倫,謝謝你替我圍上圍巾。」

米卡莎對於艾倫的感情是堅貞的、是感動的,同時也是悲哀的,注定不會有結果。

親手斬殺了摯愛的米卡莎,儘管事隔多年仍然會到那棵艾倫之前睡午覺的大樹下去探望他——不管過了多久,那份刻骨銘心的愛仍然不曾改變。當她在墓碑前思念艾倫時,一隻鳥飛奔向她並重新替她圍上了圍巾,那隻鳥應該為賊鷗也就是Pomarine jaeger,而jaeger就是耶卡。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在道路中艾倫曾經對米卡莎說過,希望在自己死後對方能將那條圍巾丟棄去展開新的人生,他不希望米卡莎永遠被自己束縛著。

然而在艾倫眼中的束縛,在米卡莎眼裡卻完全不同。

我想反而是這條圍巾給了她活下去的力量和勇氣,那句:「艾倫,只要有你在,我就無所不能。」像是反應著她所有的情感——是啊,縱使你不在了,可我會依舊會惦記著你,你永遠是我活著的動力。

片中出現的墓碑也能證明這一點:將墓碑反過來看能夠解讀出「致最愛的你在此地長眠。」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深愛著艾倫的她,直到下葬的時刻脖子上仍然是那條熟悉的紅色圍巾。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左手的無名指能夠隱約看到米卡莎帶著一枚戒指。

她結婚了嗎?我想是的。

對象是約翰嗎?這點無從得知。

因為這枚戒指,曾經一度讓《進擊的巨人》慘遭批評的浪聲,但說實話,這就是艾倫希望米卡莎做的——幸福地度過下半輩子。沒什麼好怨言的,並且那條自死都穿戴著的紅色圍巾,不也說明了她心中一直牽掛著艾倫嗎?

再怎麼思念與牽掛,未來的路依然得走下去,畢竟思念不是絆腳石,它是幫助你前進的力量。

 

人類終究逃不過戰爭

片尾有非常引人深思的畫面:人類在經歷了戰爭如此殘酷的世界,好不容易獲得了和平,迎來了自由,可惜不用數年,即便沒有巨人之力,人類在有選擇權的情況下再度選擇了戰爭。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煙火紛飛,辛苦建立起來的都市和信賴全部毀於一旦,諷刺的是,做出選擇的不是別人,正是人類自己。

《進擊的巨人》想表達的內容不如我們想像中單純,如果由第一季來看,我還以為他是單純的熱血、反烏托邦式動漫,但愈到後面它表達的東西其實很深奧,但也淺顯易懂,我們可以很自由可以要走哪條路,可就因為自由,要踏上哪一條路也不會有人阻饒,即便那條路是通往戰爭也一樣。

很悲哀的是,人們往往由於私利都會選擇這一條路。

最後結尾出現一名牽著狗的男孩看到了一棵聳立的大樹……我想,人類的歷史又要重演了吧。

 

《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好了,以上是我們對於《進擊的巨人》這十年來的感想,真的很謝謝諫山老師與動畫製作公司讓這部神作得以出現在世人面前《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我自己也是有非常想說的話,不知道有沒有好好表達出來給各位了呢?感覺巨人是一部意涵非常深的作品,發人深省的地方不勝其數,看完結篇不知道害我掉了多少淚。

最後我想說,我會永遠記得這部作品!

我們是巴黎可麗餅和挪威燻鮭魚,下次再見囉,拜拜《進擊的巨人》系列心得:漫長的史詩巨作完結,動畫結局更改?米

 

 

 

 

 

 

 

 

arrow
arrow

    巴黎可麗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